引导资金项目人才回归 ​芷江流动党员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09 16:48

为充分发挥流动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在参与、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引导资金回流、项目回乡、爱心回报、人才回归,芷江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模式,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建立联系网络。明确流出地党组织班子成员分块联系流动党员,坚持每个季度至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流动党员联系一次,通报村里重要事项和发展情况,了解流动党员在外表现情况。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群发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村级重大事项等内容,目前,全县共建立乡镇级流动党员微信群18个,村级微信群206个。建立了流动党员“1+1”、“1+N” 联系结对帮扶贫困户机制,明确1名流动党员在流入地结对帮扶1-2户贫困户,目前,1146名流动党员共结对联系外出务工贫困户3200户。

明确职责任务。要求流动党员每个季度至少与流出地党组织联系一次,报告在外表现情况,提供各类市场信息、就业信息。同时,每月了解所联系贫困户的情况,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引导贫困户支持配合乡村的各项工作。今年来,发动流动党员提供各类信息1万余条,帮助联系的贫困户维权140余次,解决各类难题200余人次,解决就业问题2000余人次。

构建管理体制。乡镇党委督促所辖村主动对接流动党员,定期通报村内重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每季度调度一次工作开展情况。扎实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引导流动党员认领遵纪守法岗347个,市场信息提供岗799个,使每一名流动党员有岗有责、各尽所能。建立流动党员年审登记制度,要求流动党员每年春节回家时,要到支部年审流动党员活动证,在党员大会上报告党费缴纳情况和在外表现情况,特别是结对联系帮扶贫困户情况。建立流动党员现实表现年终评议制度,结合党员践诺评议,将流动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等脱贫致富实效作为重要标准,对党员践诺兑诺情况进行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重要内容,今年年初,通过评议,全县206个村共评比出“优秀流动党员”342名。(芷江县委组织部 邓克成 张儒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