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决胜脱贫攻坚注入科技动能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10 09:32

近年来,我省将科技支撑和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全省科技工作的重点,坚持技术创新推动、科技人才撬动、园区基地带动,加快创新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向脱贫攻坚主战场集聚,科技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立足贫困地区的丰富资源禀赋和要素条件,精准布局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了一批制约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如省科技重大专项“武陵山区优质绿茶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做大做强了黑茶和黄金茶两大产业,带动了200多万茶农大幅增收。以大湘西地区为重点实施中药材全产业链专项,仅在洪江就带动2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同时,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70%向贫困地区倾斜,部署实施湘赣边特色产业培育项目等。

围绕“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入户”,累计选派2.6万名科技特派员,带着项目、成果、资金,到扶贫一线开展创新创业、技术服务和科技培训,有力促进优势创新资源向湘西、湘南等地区辐射。两年前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更是打造了成建制、对口式、全方位的科技特派员湖南模式,全国首创实现科技专家服务团对全省所有县市区、科技特派员对所有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的“两个全覆盖”。两年来服务企业和合作社7000多家,培训人员94.18万人,推广新技术5464项、引进新品种3648个,带动了40.22万农户增收。

积极布局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坚持园区基地带动农村创新创业,打造区域脱贫攻坚和科技助推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全省共建设有12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8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大湘西及武陵山、罗霄山片区拥有农业高新技术企业495家。建设199家星创天地,如常德德人牧业星创天地自成立以来,辐射带动当地农户500户,每年户均增收2万元。(谭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