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一乡一商会”助脱贫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10 09:32

“一乡一商会”助脱贫武冈

各商会已在152个村(社区)开设工厂(项目、扶贫车间)

湖南日报6月9日讯(记者张佳伟通讯员殷旺洋罗建峰)近日,武冈市大甸镇商会会员高立平投资400万元,在该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兴建扶贫电子厂,将为贫困群众提供100个就业岗位。

去年1月,武冈市部署开展“一乡一商会”工作,出台《关于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搭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服务平台。各乡镇(街道)成立商会组建协调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招商小分队,赴沿海地区联络武冈籍人士回乡投资兴业。同时,各村(社区)推荐2至3名农、工、商大户,共同组建商会。目前,武冈市18个乡镇(街道)均已成立商会,共有会员1000多人。

据了解,大部分商会将办公地设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安排专员日常办公,加强与武冈籍在外人士的联系。商会会员还将工厂开到百姓家门口,将产业项目设到村里,帮助群众就业增收。为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商会,武冈市专门设立“一乡一商会”资金,对招商引资、小康建设、乡村振兴等项目进行奖补。

武冈市湾头桥镇商会会长刘孙坤和商会会员,投资3亿元发展特色种养项目;法相岩街道德江村引“老乡”投资2000万元,创办红薯精加工厂、纸板包装厂……目前,武冈市各商会会员已在152个村(社区)开设了工厂(项目、扶贫车间),带动4520人就业。其余村(社区)也都申报了扶贫车间建设计划。商会会员还联合武冈市非公经济人士参与社会扶贫,帮扶贫困户6465户20137人,共为扶贫济困捐资1970万元、“爱心购”出资450万元、资助乡村基础设施建设560万元、助学3246人650多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