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以“动力先锋”党建品牌 推动新区实现更大跨越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10 09:31

以“动力先锋”党建品牌 推动新区实现更大跨越

——来自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的党建观察

res03_attpic_brief (3).jpg

↑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白鹤社区“流动红色讲堂”送学上门。本文图片均由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组织部提供

res07_attpic_brief (1).jpg

↑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两新党建示范点“佳满假肢”助残行动。

戴鹏张思伟田博菡

日望精工是位于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的一个生产机车配件的企业,有员工近200人,党员30多人。进入车间,一个个党员示范岗映入眼帘。在这家企业,所有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上岗,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在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模范带头作用。

红旗高扬,聚力发展。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坚持“大党建”工作理念、“差异化”工作方法、“融合式”发展形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通过因地制宜,实施“全域党建、熔炉党建、幸福党建、动力党建”,形成独具特色的“动力先锋”党建品牌。

“全域”党建释放“堡垒”活力

在株洲市天元区嵩山街道的白鹤社区“党员小家”里,有一件人人皆知的藏品。这件藏品不是古董,也不是文物,而一件特别的“书法”作品。

这件书法作品由多卷组成,全文抄写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整幅作品没有一处涂改,抄写者态度之认真,令人动容。

“党章的抄写者是我们社区78岁的老党员洪望弟。党章共计19459字,洪老整整抄写了20天。”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说。

党旗飘心中,党徽耀街巷。在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的大街小巷,“党员小家”始终是最醒目的存在。党建宣传栏、荣誉展示柜、开会学习的桌椅一应俱全,实际就是一个小小的红色堡垒。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着力抓好党建工作的延伸和拓展,按照组织覆盖不漏单位、内容布局不漏项目、党建工作不漏环节的要求,扩大党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建立起“全域党建”组织体系。

全区有17个直属党(工)委、31个党组,下辖11个基层党委、88个党总支、591个党支部,含243个“两新”党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阵地全覆盖了,如何发挥党组织坚实堡垒作用呢?

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着力抓实党建基础的全域优化,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不久前,高新区工委、天元区委开展党建帮扶活动,24名区级领导联点挂帅,5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门帮扶,72家企业结对,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体经济薄弱村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帮助村(社区)党组织解决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党建经费保障力度;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率先为村改社区党组织设立惠民资金,全面提标村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目前,全区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已实现97%达标,6月底将实现100%达标。全面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着力打造集聚党员力量、方便群众办事的满意服务场所,为新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暖心的服务。

“熔炉”党建镀上鲜红底色

一群人、一堆篝火、一杯热茶、一套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资料、一次愉快的畅聊……这是株洲高新区(天元区)雷打石镇6月2日“屋场夜话”的场景。

当晚,该镇3个社区的60余名党员冒雨来到青石社区,大家围坐一圈,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

“屋场夜话”、“党员故事会”、“红色讲堂”,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在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党员学习教育中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十分重视党员的政治生活,组织“党建领航”大培训、“向组织说说心里话”、“传承红色基因和动力先锋报告会”,通过持续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为全区党员强筋健骨、铸魂补钙,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红色队伍”。

全区连续四年持续开展党建领航大培训活动,教育培训1.2万余人次;通过开展“动力先锋”先进典型评选,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影响带动全区党组织和党员;各级党组织因地制宜,系统谋划,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到每个支部和党员;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倡导党员有话对党说,为党员干部搭建起建言献策的平台和锤炼自我的熔炉;探索开展党支部和党员积分管理、评星定级工作,确保党支部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开展。

“通过实施‘熔炉党建’,我们锻造出一支懂政治、熟业务、能担当、有活力的党员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新区发展贡献力量。”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周建光说。

幸福党建架起干群“连心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斗中,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是1月31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卫健执法局党员干部的请战书,一句句恳切的话语,让人泪目。

疫情期间,在株洲高新区(天元区)类似的“党员请战书”并不鲜见,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到处都是党员的身影。区级领导干部赴社区参加志愿服务、进企业帮助复工复产;各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者应急小分队,帮助解决辖区医学观察对象和年老体弱残障家庭生活中的急事、难事……

战“疫”中,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党员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是该区长期实施“幸福党建”的成果。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全力实施“幸福党建”,广泛开展“汇聚党员微力量,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推动行业系统党委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基层党委建设“一社(村)一品”工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

“通过实施‘幸福党建’,我们把党的建设与服务群众有机结合,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活力,优化服务水平和提升服务质量,让党的建设走进百姓生活,使群众感受到更加幸福。”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天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志强说。

如今,在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各基层党组织中涌现了“新塘红”、“最美红袖章”、“四点半课堂”等一大批在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基层自治等方面立得住、叫得响、暖人心的党建“动力先锋”品牌。

同时,该区还建设了红色神农湖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小湖塘初心公园、栗雨休闲谷湖党建文化长廊等一大批党建主题休闲场所,将红色文化融入到群众身边,渗透到生活,增强党员和群众对党的认可度和向心力。

“动力党建”点燃发展“引擎”

4月13日,应急安全产业链联合党委成立;14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联合党委成立;15日,航空及通用航空产业链联合党委、包装产业链联合党委成立;16日,轨道交通产业链联合党委成立;17日,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联合党委成立……短短几天内,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八大产业链联合党委悉数成立。

“建立产业链联合党委,把地域相近、产业和行业相同的党组织联起来、合起来、动起来,形成‘一核多元’党建体系,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让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制度优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周建光说。

产业链联合党委是个新事物,也是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实施“动力党建”,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的创新。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通过抓党建引领、目标引导和创新引路,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该区在高科集团等国有企业实施“植根铸魂”工程,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在两新组织做实做活“党建+”,打造“佳满假肢”、“日望精工”等两新党建示范品牌;打造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坚持党建引领农民发展集体经济,探索“党总支+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之路。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红色引擎持续发力,正为株洲高新区(天元区)产业发展提升实力、激发活力、凝聚合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