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福临镇深挖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0 14:56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党员教育的基本任务。近年来,长沙县福临镇党委充分利用陈树湘断肠明志英雄事迹,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阵地、开发红色课堂,激活红色公益,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质量和实效。

0001.jpg

陈树湘陈列馆

一、打造红色阵地。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到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福临镇借此契机,不断完善红色阵地,打造树湘故里品牌。一是开设纪念场地。2015年开始,福临镇将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纳入文化馆建设规划,打造图文并茂的陈列室。通过图文展示陈树湘“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勇事迹。2017年建军节期间,福临镇迎回陈树湘烈士铜像,供后人瞻仰。二是复原烈士故居。2019年6月,投资近百万元复原陈树湘故居,通过文字、历史图片、雕塑、艺术场景及影视资料,真实地再现了陈树湘忠诚、坚实、刚毅的优秀品格。2019年,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及故居被授予长沙市和长沙县的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三是争取红军小学授牌。2007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启动,旨在弘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目前为止,全国29个省(市)革命老区,建设了300余所红军小学,是中国著名的红色教育品牌。2019年5月,在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的关心和支持下,陈树湘烈士家乡的福临镇中心小学荣获“中国工农红军湖南长沙陈树湘红军小学”命名。校以人名,精神永在。2019年以来,福临镇陈树湘故居及陈列室等红色阵地先后承接中央、省市等各级培训班380余场次,教育培训7万多人次。

0002.jpg

0003.jpg

陈树湘故居

二、开发红色课堂。注重用好红色阵地,开发红色课堂,积极挖掘“断肠明志”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一是挖掘精神内涵。先后多次派人到华容、道县、灌阳、闽西等地走访调查,追随革命步伐、凭吊战场遗迹,发掘“断肠明志”的精神内涵,对陈树湘坚守信仰、绝对忠诚;不惧困难、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牺牲自我、甘于奉献的精神有了全面了解。先后开发了“断肠明志陈树湘”“领悟初心”等系列党课,拍摄“初心不忘 信仰如磐”等资源片,丰富红色课堂资源供给。二是开设专题党课。邀请陈树湘的生死战友、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多次到福临镇讲授专题红色党课。大量的史实、生动的语言、敬仰的心情向镇村干部、全体党员等讲授红三十四师的战斗历史、陈树湘舍生取义的英雄事迹、以及陈树湘与韩伟的战友情谊,反响很好。三是融入日常教育。在党员冬春训、书记讲党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场合,均以陈树湘烈士为榜样,教育广大党员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0004.jpg

陈树湘党建公园

三、激活红色公益。行动是最好的传承,福临镇积极发扬陈树湘牺牲自我、甘于奉献的精神,成立“树湘公益”组织,积极服务社会。一是坚持党建引领。2019年长沙县树湘公益服务中心成立党支部,按照“五化”建设的要求高标准建设示范支部,挑选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群众基础好的镇级人民调解员吴炯担任党支部书记。在党旗引领下,打造红色公益标兵,以模范行为唤醒社会向善力量,为“厚德星沙好人之城”夯基筑石。二是完善服务制度。在支部的引领下,不断完善民主决策、重大事项报告、接受捐赠公示、考核奖惩、财务管理、诚信自律建设及信息披露等七项制度,确保了公益服务的规范和持久。三是积极服务社会。一年多时间里,树湘公益已经吸引了246名志愿者参加,截至目前已组织公益活动40多场,带动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1000多人次,其公益项目被评为市级示范项目。2020年初防疫期间,树湘公益积极筹集物资,将1000多个口罩、6000元护目镜捐献给医院,同时组织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六一期间为在长沙县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做康复治疗的脑瘫儿童家庭 “私人定制”60份儿童节大礼包,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