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扶贫献余热 老干助力奔小康 ——澧县澧阳街道群团组织老干党支部十年扶贫事迹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2020-06-12 10: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曾霞 周冰庆

澧县澧阳街道是全县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全县乃至全市人口最多的街道。在这片古老而年轻的热土上,澧阳街道群团组织老干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着“体验美好生活,点赞发展变化,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十年来,在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和县委组织部与老干局的精心指导下,党支部带领129名老党员干部和“五老”人员以党建为第一要务,坚持金秋扶贫献余热、老干助力奔小康,谱写了一曲动人的夕阳壮歌。

十年如一日,他们开展金秋扶贫的主要作法是扎实做到了三坚持三围绕。

坚持团队帮扶,围绕产业扶贫办实事

2011年春节刚过完,党支部在向阳村作调查时,得知该村是全县十大经济包袱村之一,全村欠债300多万元,尤其是7组和11组,村民年年是“稻谷加稻草”,收入来源有限,其中有22户74人生活还处于最低水平线。为了扶持这两个贫穷组脱贫致富,老干党支部同该村村支两委召开座谈会,提出了创办示范点开发葡萄产业的思路并得到一致认可。

为了把示范点办好办实,他们采取了四帮助的做法:一是帮助调查产业结构,建起南北两个葡萄园,连片集中土地168亩;二是帮助联系资金支持,请城关信用社亩平支持低息贷款5000元,用于购买种苗和搭建大棚;三是请湖南农大教授来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四是由老干党支部全体老党员和“五老”人员捐献2万元,为其购送化肥8吨,有机肥100吨,还为他们募集5000元作为生产活动资金。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葡萄苗经过一年成长、两年开花、三年挂果,就见到了成效,栽种的红地球、提子两个品种,每年亩产达4000斤左右,产值1.2万多元,剔除生产成本后,亩平纯收入1万元。肖抄云一家4口,种植了11亩,年产值13万多元,获纯收入10万元,不仅脱了贫,而且致了富,全面步入了小康。

看到了“岩头才过水”的白米、高桥村的村民在向阳示范点的带动下,有80多户种植了400多亩,同样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坚持结对帮扶,围绕教育扶贫献爱心

澧阳街道群团组织老干党支部高度关心教育事业。跨入新千年不久,老干支部曾向社区和社会募资150万元,修建起三完小教学大楼;接着又四方奔走,为城关中学“化缘”25万元,修建起长800米、宽2.5的水泥通道,帮助解决放学学生分流,防止了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10年来,他们为了抓好扶贫助学,年年紧密配合学校、社区对贫困留守儿童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建起贫困儿童台帐,实行动态掌握。在此基础上,老干支部动员56名老党员和“五老”人员结对帮扶,先后捐募资金187万元,其中社会募集120万元,老党员和“五老”捐献67万元,帮扶了1820名贫困学生和特困留守儿童。

居住在月台的“五老”女成员关双月曾经任过社区干部,没有稳定的收入,靠炒瓜子卖为生,她主动要求参加结对帮扶,先后资助5120元,帮助孙平、李小华现两名孤残孩子完成职专学业,学到了谋生的一技之长。

2013年,党支部书记任泽渊结对帮扶的双胞胎兄弟翟洋、翟磊,其父原在县木材公司下岗后,常年患病,不能劳动,仅靠母亲打工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为了帮助他二人读完高中,一是向政府申请了低保,二是募集资金2万元,任泽渊个人捐献伤残抚恤金5000元。2016年,兄弟二人分别考入天津林科大学和湖南一师后,他又送去1000元路费,帮助二人圆了大学梦。

家住澹阳社区一组7岁的女童李辰雨因患白血病需要移植骨髓,2019年1月18日,老干支部全体老党员一次性捐献爱心款13880元,请示政部门两次解决解困金2万元,通过网上发布请求援助信息,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来现款23万元,确保了骨髓移植手术成功。他们通过努力,不但同时挽救了一个刚读一年级的幼小生命,而且还帮助了一个因病返困的家庭。

坚持联动帮扶,围绕就业扶贫献余热。

国有企业改制给澧阳街道带来了不少下岗失业人员。为了帮助他们找到一条求生存谋发展新路,老干党支部动员全体老党员和“五老”人员利用亲朋好友牵线搭桥,在沿海合资和外资企业先后为108人找到了就业岗位。

他们一面抓扶持民营企业,一面同民营企业联动联系,十年来安置了一批又一批下岗失业人员。今年59岁的供销社下岗退役军人陈晓平,在老干党支部帮扶下,成了一名自主创业,自谋发展的弄潮儿。2010年,他拆借资金30万元,约集9名老战友创办起湘北名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几年打拼,业务越做越红火。2017年,他受到县长慰问,还被评为全县退役军人“双带双促”标兵。陈晓平根据老干党支部安置老兵再就业的建议,扩大规模。他三次招收了35名退役军人,通过业务培训,让他们从事房屋装修技术工作,年均确保了每人4万多元的工资足额发放。

老干党支部把注意力放在关心支持其他乡镇弱势群体上,十年来为12个缺技术、缺信息、缺资金、缺劳力“四缺”的农户,送去化肥7吨、稻棉良种100公斤、农药500公斤、农膜120公斤、生产资金1万元,累计折款5.2万元。

家住澧南镇回隆村8组35岁的青年农民向才栋,因为家境贫困,除两间平房外,一度一贫如洗,还负债1.7万多元,妻子丢下年幼的女儿与他离了婚,为了救助这个贫困破碎的家庭,老干党支部派出支部委员向才海6次同村支两委协调,让其承包50亩甩亩,30亩种水稻,20亩种棉花,还在棉地套种辣椒和香瓜,党支部为其提供生产资金1万元,用于购买稻棉良种、化肥农药。向才海利用助理农艺师身份,实行种管全程技术服务。在棉花抢收季节,党支部书记任泽渊组织“五老”人员自带午餐,帮助收捡棉花。通过三年帮扶,向才栋剔除生产成本,还清债务后,不但购买了手扶拖拉机,而且有了7万元存款。2015年,向才海当红娘,向才栋同知音张二妹喜结连理,使这个贫困破碎家庭焕发了生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十年来,澧阳街道群团组织老干党支部帮助农民发展了超级水稻、高产棉花、杂交油菜、葡萄、苗木花卉、獭兔等一批高效种养产业,实现增收超亿元,使52人脱贫,2000多人全面进入小康;捐募资金187万元(含实物),帮扶了1820名贫困学子,扶持了5家民营企业,安置了108名退役军人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了一支金秋扶贫优秀团队,为社会作出了显著成绩,年年被评为县、街先进集体,三次评为省市先进基层老干党支部,2017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工委授予全省基层示范老干党组织。10年来,先后有45人被评为全县先进个人,20人被评为全市先进工作者,4人被评为全省优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任泽渊多次被评为省市先进老干部、“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全省十佳普法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最美老干部、全市最美退役军人;在“五老”骨干中,先后有8人在年过花甲后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