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大刀阔斧破除“门上、墙上的形式主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2 10:54

益阳市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掠影

2020年以来,益阳市委将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作为今年基层党建的“一号工程”、全市重大民生工程,重点针对标牌标识清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下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卫生计生室建设、邮政物流快递和银行金融服务进村等具体工作任务,在面上形成了“1+10”系统推进的操作方案,全市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稳步推进。

“清理了这些牌子、板子、宣传画,墙面整洁多了,干部群众都称赞叫好哩!”桃江县修山镇三官桥村党总支书记刘枝南介绍,“做好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先从打扫干净自己家开始——整顿标识标牌,给基层减了负,更是方便我们服务群众。”

益阳市委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解决“挂牌过多过滥”的问题,派出多个暗访组深入基层调研,结合全市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的实施方案》,下大力集中整治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大刀阔斧破除“门上、墙上的形式主义”。

深入了解基层“多牌”之苦,统一标准以解基层之盼!

“我们这个村民服务中心才建了3年,今天这个部门来一块,明天那个部门挂一块,你看现在墙上面已经挂满了牌子。不挂还不行,都是要考核的。”面对市里的调研组,某村村干部黄某一肚子的苦水。“牌子太多了,一进来就晕头转向,不知道进哪间房,也不知道找谁办。”满墙的牌子不光村干部看着“闹心”,村民们更是吐槽不已。明明挂着某某服务站的牌,但并没有实际下放这项职能,想办事的村民还得去上级部门办理,甚至往返好几次。

对此,益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召开部分村(社区)干部代表座谈会和市直职能部门协调会,按照因地制宜、公开便民、彰显特色、务求实效的原则,形成了整治规范挂牌工作的方案,制作VIS视觉识别手册统一规范标准,彻底解决了挂什么牌、怎么挂牌的问题,让基层行有依据,各级各地不能自行其是。

e953d807451c5a7621d0d582b44900d.png

图为市直职能部门协调会现场 摄影:李顺

上下齐心,拆了上千块牌,基层自治更显章法。

“全县各村(社区)一共拆了上千块牌子,村(社区)治理更加有章法了。”安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远胜介绍,“以前牌子多、工作杂,一个村干部要负责好多项工作。但实际上每项工作怎么真正做好让群众满意,村干部不一定有权限,也不一定思路清晰。”“牌子一挂,就有责任,开会、检查就多了,很难分出时间来思考村级党组织怎么建强建优、村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壮大等等实际问题,跟谈不上优化服务提升村民的满意度。”就没有时间思考村党组织怎么建、村里经济怎么发展等问题,特别一些需要常态化落实的制度,容易受到影响,造成组织建设基础不牢。”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党总支书记吴石林很有感触,“上面的工作文件和要求一下来,村委当天晚上就集体研究,第二天就开始整治规范。”

不只是龙坳村,全市各地村(社区)收到整治方案后积极响应,坚决执行。市委组织部定期调度,对清理整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难题按照“一周一答”制度解答回复。目前,在上下齐心、联动互动的良好局面下,益阳市挂牌整治规范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加速推进。

34e2a0f0bc0d328d7b401b0df3255d6.png

南县华阁镇天然港村村民服务中心同一间功能室挂牌整顿规范前后

减牌不能减服务,减经费,更不能以此问责基层!

“牌子摘下来确实是好事,但会不会等考核的时候又要求挂牌子呢?”“下一步,会不会换个名字又要挂别的牌子呢?”面对大好形势,也有部分村干部表示担心。

据此,益阳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发文,明确要求确因工作和服务群众需要挂牌或设置标识的,经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审批同意并报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备案后,可在其功能室门口进行标识。同时,市委组织部下发相关工作提示,要求减牌不能减工作,各单位不能以摘牌为由减少对基层的工作指导,不能克扣下拨基层的工作经费,更不能以此为由向基层问责。

45784b07267de9649a417e715ccb6b9.png

整顿规范挂牌后的桃江县浮邱山乡枳木山村村民服务中心

这无疑是给村(社区)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不仅没有减服务、减经费,市、县、乡镇反而增加投入,全力推动我们村里的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让我们给村民办事更高效、更实在了。”桃江县修山镇花桥港村党总支书记吴智毅高兴地对记者说。摘掉牌子,整合功能,把群众常办、急办、必办的服务都整合进便民服务大厅,让群众再也不用拿着资料跑上跑下。

该村村民李某介绍:“现在办事真方便,我只带了资料到村民服务中心申请,没几天就在村上拿到了就业失业证,比以前省时省力多了。”

群众有感受,基层干部的感触更深:陪同检查、迎接考核的时间少了,服务群众、排忧解难的时间多了,他们可以放开手脚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供稿:益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