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理论政策宣讲“接地气” 讲到群众心坎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2 11:34

党的理论政策基层宣讲

--湘乡市东山街道张江村

当天,湘乡市东山街道张江村宣讲站座无虚席,100余名基层党员全神贯注聆听党的理论政策宣讲,现场气氛热烈。宣讲员李薇用通俗的语言,结合生动的案例,将党的理论政策,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给基层党员群众,深受大家欢迎。

1.jpg

张江村党员魏文斌为这堂党的理论政策宣讲课连连点赞。

面对面的宣讲,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通过视频、故事的形式,党的理论政策在潜移默化中就入脑入心了。身边的故事,通俗的语言,都讲到我们群众心坎里。

李薇是湘乡市委组织部副科级干部,她还有一个身份,湘潭市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除了日常的工作,她现在还要合理安排时间,深入村(社区)进行宣讲。虽然身兼数职,但是李薇却没有觉得宣讲员这个身份是个累赘,反而很感谢每一场宣讲带给她的收获。本次宣讲课,李薇根据宣讲对象的特点,将主题定为“文明实践在湘乡—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她希望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拉近与听众的距离。“教学相长,每一堂课对我来说都有启发,我现在最大的想法就是如何把课讲得更好,更受基层党员群众喜欢。”李薇告诉记者。

2.jpg

为了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相结合,让新时期党的理论政策在人民群众心中扎根,近年来,湘乡市把党的理论政策基层宣讲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新课试讲、宣讲测评等活动,创新举办“微宣讲+云直播”展演活动,逐年优化宣讲设备等基础条件,为提高宣讲质量、提升宣讲效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素质过硬的宣讲队伍

7.jpg


9.jpg

开展新课试讲。湘乡市组织36名宣讲员分组进行试讲,新宣讲员结合自身特点、党员需求试讲新课,邀请老宣讲员现场指导交流,和新宣讲员谈体会、论心得、授经验,实现“传帮带”,促进宣讲员整体素质提升。

组织宣讲测评。制作“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测评问卷”,建立“每轮每宣讲员1次”的测评机制,从宣讲的内容、宣讲员授课水平、宣讲收获、宣讲的组织、管理、服务等整体情况进行测评,以测评为指向标,实现“满意度”提升。

调研结果变现。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测评等方式,广泛征集做好宣讲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根据调研情况对宣讲员进行考核,建立退出机制和激励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宣讲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试金石”。

建设功能齐全的宣讲站点

3.jpg

为宣讲做好设备保障,充分保障经费支持,根据远教设备使用情况,以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从中划拨资金专门用于采购远教设备,分批次对超龄服役的远教设备进行更新换代或补充升级。另外,对各站点进行摸底,由各乡镇进行统一申报,投入资金对全市老旧远教站点设备进行更新升级。落实操作员待遇保障,加强设备“入库”和操作员队伍管理,实现了站点投影仪全覆盖、电脑全覆盖、网络全覆盖、操作员全覆盖。

创新生动高效的宣讲形式

4.jpg

据了解,截至目前,湘乡市第一轮党的理论政策基层宣讲任务已完成过半,共开展了180余场线下宣讲活动,9000余名党员集中学习了党的理论政策。每一场宣讲都以小切口阐述大观点,用小故事讲明大道理,将创新理论、大政方针与工作实际、身边典型、感人故事相结合,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受到党员的广泛好评。(供稿:湘潭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