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织工作“亲民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2 15:54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组织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切实打好“亲民牌”,为党凝聚人心、赢得民心,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打好“亲民牌”,前提是让群众“看得清”。长期以来,组织部门由于工作政策性、原则性、保密性强,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在群众眼中,显得比较保守神秘,很多人不知道组织部到底“织的什么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对组织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众民主意识和权力意识普遍增强,对组织工作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知情需求越来越强,公开透明成为组织工作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要大力推行“组织工作开放日”“组工新闻发言人”等制度,通过信息公开、业务咨询、媒体宣传等,揭开组织工作的“神秘面纱”,让群众看个真真切切、明明白白,满足群众对组织工作的知情权。

打好“亲民牌”,关键是让群众“融得进”。无论是干部选任、基层建设还是人才引进,既要让群众知道结果,更要让群众“融入”过程。要通过走村入户、深入访谈,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的执政观念、为民情怀和工作实绩,大力选拔心系群众、扎根基层、为民办事的“泥腿子”干部,坚决弃用脱离群众、溜须拍马、跑官要官的“官油子”干部;要深入了解群众的利益诉求,集聚群众的智慧力量,把基层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转化为组织工作的创新做法,推动基层治理更有效率、基层发展更有活力;要把准人民生活所需、事业发展所要,精准引才、合理用才,防止人才错位和资源浪费,真正实现招揽一个人才、建好一个项目、带动一地经济、造福一方百姓。

打好“亲民牌”,目的是让群众“信得过”。工作干得好不好,自己说好不算好,群众叫好才真好。要把评判权交给群众,通过“开门评部”“开门纳谏”等方式,及时听取群众对组织部门和组织干部的评价和建议,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改作风,持续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要坚持公道正派,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真正使组织工作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供稿:武冈市委组织部作者:张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