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成长沙高新区产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0-06-12 15:58

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链)党委,作为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中的代表,一年以来,扎实抓好行业(产业链)党建工作落实,不断利用企业行业优势,加大推进组织覆盖力度、强化党建促进经营功能、发挥先锋作用。目前,该行业(产业链)已建立党组织111家,拥有党员2152人,新发展党员57人,签约落户重大项目24个,引进高端技术人才350人,搭建产业平台11个……党建已经逐渐成为促进各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各行业(产业链)党委经常牵头走进企业,指导企业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建工作、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

以骨干大企业牵头带动小微企业加入 推进组织覆盖

组织覆盖,是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和保证。“虽然我们上门走访,详细讲解了成立企业党支部的好处,但他们积极性并不高。”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链)党委书记余龙介绍,企业主担心党组织只关心群众的困难,不关注企业的发展;开展活动占用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增加管理难度。

经充分探讨后,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链)党委决定先从大企业、骨干企业入手,牵头带动小微企业加入。在行业(产业链)党委的支持下,威胜集团、麒麟信安等电子信息大企业党建活动阵地进一步完善,党建活动开展得各具特色。该行业(产业链)党委组织一批中小微企业前往威胜集团、景嘉微电子进行参观。近距离接触、观摩可见的效果,让不少企业主燃起了组建党组织的信心。

随后,该行业(产业链)党委以威胜集团、中电软件园等大企业、工业园牵头,按照地域分布形成一定规模的联组企业圈,把小微企业纳入其中管理,并积极组建8个党建联组,选优配强党建联组组长、副组长及群建副组长,每年拨付联组活动经费2万元。每个联组都由大企业带小企业,指导党支部规范运作,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还实现了抱团发展。各联组经常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组织、党员紧紧凝聚在产业链周围。据统计,一年以来,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链)新成立党组织29家,发展新党员57人。

吸纳优秀人才 构筑发展先锋形成发展合力

搭建组织机构后,培育和网罗优秀人才,是充分发挥组织作用的前提条件。一直以来,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链)注重吸收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不断提升党组织工作业务能力。

“我们优先吸纳企业管理层人员,把更多优秀的人才凝聚到党旗下。”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局长蒋学龙介绍,企业管理人员优势明显,该行业(产业链)成立之初,就吸纳了8位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党组织书记、企业高管成为行业(产业链)党委的委员。他们有着过硬的业务本领,又了解企业发展和运营情况,能够组织开展高质量的党建活动,有效形成抓党建和抓发展合力。各企业也纷纷选举政治性强、素质好、能力高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鼓励中高层领导兼任党组织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电子信息企业云集的中电软件园联组,迅速反应联合成立防疫小组。在联组的号召下,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了,义务向联组企业普及防疫知识,协助物业工作人员完成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利用所长研发抗疫相关产品,协助政府迅速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他们政治敏感、责任心强,上下快速凝成一股绳,科学有效应对疫情。”高新区党群工作局副局长、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杨峥嵘介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生产生活有机相融。

此外,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链)还积极推广“行业(产业链)党委+党群联组+企业党组织+党员+职工”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组织带领、书记带先、党员带头的模式,进一步有效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中突出党建引领

组织覆盖是企业党建的基石,而党组织发挥实际作用,是企业支持党建工作的动力。“我们组织各岗位上的员工开展生产大评比,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位,把党建融入生产、带动生产,提升工作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威胜集团党委书记郑小平介绍。这一活动,也得到该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认可。在企业党组织的带动下,员工积极性明显提升,争先创优的热情也迅速高涨。像威胜集团这样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党建活动的,还有科创信息、长城银河等企业。

此外,借助(行业)产业链,企业沟通机会也明显增多。去年9月,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链)党委第四联组组长单位江河机电、副组长单位麒麟信安,就组织组内成员企业,围绕主题教育与公司经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在“我为企业支个招”活动中,企业党员们与管理层,一起探讨如何优化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氛围,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各企业纷纷以党建活动为依托,将党建的触角深入企业经营、工会建设、共青团建设,带动企业各项工作取得进展。

“原本担心员工搞党建影响本职工作。但现在发现员工积极性更高,都以主人翁的意识对待企业。”得贝科技党支部书记唐华屏介绍。据统计,一年来,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产业链党委牵头走进企业开展调研逾30次,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4大类百余个小问题。在企业、行业(产业链)党委与产业链办公室、科创办通力合作下,该行业(产业链)签约落户重大项目24个,引进高端技术人才350人,搭建产业平台11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