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村子里有个“CBD”

文章来源: 益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0-06-15 10:02

为深入贯彻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的决策部署,益阳市围绕实现所有村综合服务平台均能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目标,依托村综合服务平台,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将小超市、电商服务站、助农取款服务点统一整合,建设商务服务中心,逐步实现农村商业线上线下融合、金融服务进村入户的目标。

金融服务延伸进村

这两天,安化县龙塘乡红星村村民老黄了结了一件心事,期待已久的助农贷款批下来了,自家养猪场终于可以投建了。这让老黄对摘掉“穷帽子”充满了信心。“以前申请助农贷款要去镇上的银行,我文化水平又低,去了几次都没办好。现在村里有了助农取款服务点,当场就能办理信息采集,商务代办员手把手教我,很方便呢!”老黄介绍。

安化农商银行龙塘支行在村上设置助农取款服务点,委托商务代办员对客户进行贷前调查,审核通过后可为客户提供1至5万元不等的小额信用贷款。

此外,红星村还放置了一台助农取款金融服务机具,可以办理账户查询、转账汇款、存折补登、密码修改、便民卡业务、社保业务、缴费通业务、电子现金业务、信用卡业务、扶贫对账明细查询等10大类27项高频业务,让村民就近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至目前,龙塘乡14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已累计办理业务3.5万多笔,交易金额2390余万元。和龙塘乡一样,全市所有农商行各支行正在摸底设点,已新安装助农取款金融服务机具497台。

据悉,全市农商银行、长沙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银行正在部署全面进驻村(社区)商务中心。根据市金融办《关于推动助农取款服务纳入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的实施方案》要求,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市1139个行政村、295个社区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实现基层金融支付服务全面有效覆盖,保障基层支付服务安全高效运行,切实提升用户可信度和满意度。

“电商+”带货促销农产品

受疫情影响,绿色农产品滞销成了压在村民心口的一块大石。“电商+”开辟了一条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在信息爆炸的年代,酒香不怕巷子深已经过时了。像农产品这类非标品,直播销售可以增加吸引力和信任度。”安化县金田社区商务代办员说,村子里的电商服务站通过直播带货每月可以售出110件左右农产品,村里的黑茶、土鸡蛋等优质农产品也打破了传统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三官桥村的面条、竹笋、印子粑粑,等等,只要质检合格,我们都会在恰创客的平台上代售代发。”益阳市恰创客农业有限公司今年与桃江县修山镇三官桥村签订电商服务深度合作协议,在三官桥村商务服务中心设立网点,由商务代办员代替公司收购农副产品,再汇集到恰创客的中央仓储配送中心,进行包装、分拣以及深加工,最后上架到全市各个线下直营门店和线上平台销售,帮助村民有效解决农特产品上行进城的问题。“你看,我还可以用‘恰创客’小程序下单,隔天在村里就拿得到新鲜的水果、海鲜,价格还很实惠。”村民赵爹介绍。据悉,恰创客公司在全市开设了12家直营门店,在103个小区安装了终端智能保鲜系统柜或临时服务网点,覆盖市中心城区近9万户家庭。他们通过线上点单、统一仓储配送,将物美价廉的产品送到用户手中,满足群众的物资采购需求。

002.jpg

村民在桃江县修山镇三官桥村商务中心购买恰创客平台产品

近年来,益阳市重点发展“电商+绿色农产品”模式,努力推进应用广泛、发展集聚、保障健全、城乡均衡的农村电子商务体系建设。村商务中心和电商服务站的入驻,实现了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县、镇(乡)、村三级全覆盖,突破了农村商务信息不畅的瓶颈制约,彻底打通了农村电子商务的“最后一公里”。“‘益村’平台设置一村一店,主要是为方便农产品上行、降低农户触网门槛、提供便捷的工具和优质的服务。”58农服负责人黄俊杰说,目前,益阳市有近800个行政村登陆“益村”平台,开通店铺842个,上架各类商品1218种,月成交量3万多单。下一步他们计划将微信小程序整合入“益村”平台,上线社区团购、仓储配送、线下门店、视频直播等新功能,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便捷的服务。“现在来商务服务中心的群众越来越多了,村部还是挺热闹的,蛮有人气呢。”南县中鱼口镇艳新村商务代办员郭妹英说。为解决商务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没平台的难题,南县商务局积极对接兴盛优选电商平台,线上下单、送货上门的服务迅速吸引了大量客源,群众购买商品价格比实体店优惠了30%,每天上午10时准时开始的秒杀活动更是给群众带来了福利。

商务便民多维发展

年初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不便,村民收入大幅下降。“往年正月初五六就出去打工了,今年有疫情只能呆在家里,除了打点零工、干点农活,再没有别的收入了。”桃江县浮邱山乡西峰寺村村民江某提及年初的窘迫,束手无策。

“江哥,县里有个厂子招人,待遇蛮好,你愿意来村里当面了解一下不咯?”西峰寺村村支两委主动对接,人力资源公司入驻该村商务中心设置招工点,给闲赋在家的劳动力提供工作信息。

“以前都是村里的熟人介绍或是跟着小工头出去做事,有时还要自己到处去碰运气。现在村里经常告诉我们各种招工信息,离家近、待遇也满意,真好!”江某通过村上的招工点找到了满意的工作,3月份已再次上岗。

除了引进人力资源公司,西峰寺村还把保险公司引入商务中心,便于村民购买车险、重疾险等各类保险。“村民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的服务就要做什么。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丰富商务中心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商务代办员江河力介绍。

服务要到村,更要入户。桃江县修山镇舒塘社区是一个农村社区,有不少留守在家的老人和孩子。社区商务中心制作了一张《便民服务卡》,只要居民拨打社区联系电话,就可以选择包括理发、开锁、保洁、水电维修等十项服务。“群众通过电话、‘益村’App下单,我们就安排家政服务人员上门,方便快捷、收费合理,大家都说我们服务贴心、他们放心。”社区商务代办员刘丹介绍。

003.jpg

桃江县修山镇舒塘社区指派家政服务员上门为居民服务

“打造便农、利农、惠农、助农的多功能商务中心,既能让村民享受一站式服务的便利,又能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益阳市商务局局长李国大介绍。下一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会继续加大保障力度,出台具体扶持措施,建立健全村级商务运营长效机制,做大做强村级(社区)集体经济,不断提升便民惠民能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