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3.2万个“微网格长”守好“责任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5 15:47

在浏阳市淮川街道邹慧德家门上有一张“党员(志愿者)联户联系卡”,上面详细写清楚了联户党员姓名和电话,群众能够很方便的与联户党员进行联系,像这样的小卡片,浏阳市每家每户门口都有,有困难找党员已成为群众的共识。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浏阳市深化党员联户工作,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把党员联户责任压实,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的“浏阳路径”。

001.jpg

巧搭治理“微网格”。为做到户户有人联、家家有人管,浏阳市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将全市划分为3.2万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由一名党员担任微网格长,联系10—15户居民,每一位微网格长都与自己联系的户子建立了微信群,平常时间唠唠家常,聊聊水电气、吃住行,迅速拉近了与联系户的距离。

伍波雄是永安镇督正村微网格长,自担任微网格长后,他把自己的“群主”工作经营得有声有色。6月2日,群里突然出现这样一条信息,“我家的老母鸡不见了,那可是我养了好几年舍不得吃的”。伍波雄看到后,立马在群里回复:“您先别急,应该跑不远,辛苦大家都到周边帮忙看看”,大家收到消息后,纷纷开始行动。不一会儿,微信群蹦出一张困在杂草堆里的花母鸡图片,“潘大婶,这只是您家的吗?”“是的是的,谢谢你们,下次大家一起来我家吃鸡”,群里发出一波点赞热潮。“我每天都会到群里看好几次,通过这个群,不仅能够掌握最新的国家政策,还把组上的最新事情了解得清清楚楚,像看新闻一样过瘾”,联户群众潘大婶满脸欣慰地说。

聚焦民生“微实事”。为充分发挥微网格长距离群众更近、收集民情更快、回应民生更优的优势。浏阳市规定,每位“微网格长”入户走访每季度不少于1次,线上沟通交流每周不少于1次,并赋予每名党员不少于200元的微服务资金,用于解决群众急、难、紧、迫的事情。

4月15日下午,文家市镇五神村微网格长肖月华看到家门前经过一个面色苍白,行走迟缓的身影,便连忙赶去搀扶。走进一看,原来是她网格的联系户蔺爱连,得知她吃过药却没什么好转迹象后,肖月华连忙开车把她送到了文家市人民医院,挂急诊、做检查、联系亲属,肖月华一路自掏腰包陪着蔺爱连办各种手续,一切安排妥当,肖月华终于松了口气。4月17日,肖月华赶往蔺爱连家看望她,关切的问:现在好些了吗?你们治疗费用够不,我这里还有些钱,有困难尽管开口。蔺爱连激动的说:您就是我们的自家人,要不是您的帮助,我现在还在家里硬扛哩。

创新考评“微积分”。党员联户效果如何,群众满不满意,不能仅由党员来说,更需要群众来评。浏阳市从责任传导度、工作推进度、信息活跃度、民情反应度、问题化解度、群众评价度等6个方面按季度进行科学评定,要求各单位按照工作实际进行细化评分,确保考出工作实绩。

002.jpg

“联户明白卡粘贴到位加1分,建立联户网格微信群加1分,联户手册每条记录加0.2分,前段时间我给卢娭毑送了轮椅加1分......”在镇头镇甘棠村第一期“优秀微网格长”评选会议上,月河支部党员微网格长黄瑞成正在认真计算自己的微网格长考评积分表。在这次评选会上,甘棠村要评选出3名优秀微网格长公开进行表扬,并发放奖励。根据记分规则,评分不仅有正向加分,还有反向扣分,每个微网格长先自评,然后各支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线上调查、联系户反馈等方式核实积分表是否真实准确,再由镇党委审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