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党建引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比学赶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5 17:39

今年以来,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带富致富能力不强等瓶颈问题,沅江市坚持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总基调,充分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发展功能和造血功能,形成了产业带富的“比学赶超”效应。

一是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升级。

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推进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巩固提升“一肩挑”成果,推进165名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实行“党建+合作社+农户”、“党建+产业协会+贫困户”、“党建+公司+农户”等引领带动模式,全市共成立特色种养专业合作社10多个,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的好路子,吸引财政资金500万元、科技特派员30人向全市29个贫困村和10个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聚集。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打造坚强有力的带富创富党支部“战斗堡垒”198个。‍

二是党员带头,打造致富基地。

背靠“四水”农业,激发党员活力,将有技术、懂市场的党员能人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担任重要职务,以合作社、产业发展协会等经济合作组织为载体,把分散经营的群众和贫困户聚拢起来。截止目前,全市594名党员能人争当产业发展的先锋,建立了10个党员能人示范点,形成可看、可学的示范样板,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产业。‍

三是群众跟干,激发内生动力。

通过发挥党员致富表率作用,激发基层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带动更广泛的群众投入产业发展浪潮。贫困群众在基层组织引领下,看到了前景和脱贫致富的希望,激发了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跟着党员发展产业、壮大产业,从原来“不想干”“不会干”向“跟着干”“争着干”转变。截至目前,全市共流转土地10万多亩,带动贫困户1000多人、群众2000多人就业,人均增收2000多元,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提升。‍(益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