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村企联姻 ——湘西州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6 09:02

近年来,湘西州坚持“党建引领、村企联姻”的理念,聚焦“兴产业、稳得住、能致富”,因地制宜引导两新组织与贫困村精准对接,全州上千家两新组织对口帮扶908个贫困村,累计投入资金7.46亿元,带动约11万人增收脱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两新力量。

帮扶常态化 搭建“连心桥”

为推动党建引领工作落细落实,州委组织部、州委两新工委把推动两新组织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列入今年工作要点,整合部门力量,结合“全员联创”“万企帮万村”行动等,搭建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平台,引导两新组织参与帮扶,自主确定帮扶对象,自由选择帮扶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帮扶成效。

永顺县突出需求导向,引导38个两新党支部与40个村签订帮扶协议,选派9名非公企业优秀员工挂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村主任助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富。挂职石堤镇四联村村主任助理的李东阳,把公司的业务与村里的需求相结合,通过村级组织主导、合作社经营、群众参与、共同受益的经营模式,帮助村里建成生态香猪养殖基地、四季水果采摘园、萌宠乐园养殖厂房、土特产加工检测中心,覆盖全村16个村民小组,带动建档立卡户123户448人脱贫致富。

花垣县兴盛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构建“直接帮扶、就业帮扶、结对帮扶、委托帮扶、村级合作社产业帮扶”五位一体帮扶模式,联合7个乡31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花垣县兴盛果蔬种植产业联合体,帮助4150户16119名建档立卡户增收受益,常年发展订单农业3万亩以上,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45.8万元。

湖南东方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就业扶贫车间”,主动接纳企业所在地马颈坳镇12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户在公司工作。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阶段,公司共吸纳建档立卡户33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2%。同时,公司还积极响应“万企帮万村”号召,先后为竹寨村、榔木村捐资10万元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扶技实用化 传好“致富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湘西州两新企业主动发挥“蓄水池”作用,强化扶技就业力度,给贫困群众传好“致富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湘西蜡的世界蜡染有限责任公司坚守“让手工进家,妈妈回家”的初衷,连续多年面向建档立卡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及附近村民开设蜡染、扎染培训班,帮助23户建档立卡户、68名农村留守妇女学习产业技能,并与培训合格的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带动村民就业。“感谢蜡的世界蜡染公司对的帮助扶持,让我们学习一技之长,在家里就能有收入,还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儿孙”已经60多岁的廖家桥镇易地扶贫搬迁户杨水莲感激地说到。

保靖县酉水蜂业责任有限公司党支部与124户建档立卡户签订了帮扶协议,给予培训技术和帮助销售产品,户均增收上万元。湘西州农技协联合会党支部发挥协会优势,举办养蜂、茶叶种植等各类技能培训班20多期,为300多户建档立卡户“提能充电”,提升他们致富本领,利用协会渠道,帮助建档立卡户销售农产品100多万元,让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推动两新组织专长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成效。

“我出生农家,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生活,现在我们有责任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凤凰县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祖辉说。他所在的公司携手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通过“支部携手、村企联建”,村支两委以“菖蒲塘”品牌入股公司,依托上万亩的柚子、猕猴桃、葡萄等水果产业资源,开发营运电商服务平台,培育电商从业者50多名,带动周边上千名群众增收,2019年菖蒲塘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2万元,实现企业有货源、农户有活儿干、集体有收入。

带富组织化 完善“利益链”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湘西州各级两新工委着力丰富载体设计,发挥两新组织牵引带动作用,拓展完善利益链条,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古丈县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与建档立卡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县里的湖南鑫科牧业有限公司与7个乡镇的28个行政村600多户村民签订了生猪收购协议。

泸溪县湖南星红山农业科技发展集团公司实行村企联姻,将万亩椪柑生态科技示范园、百亩现代农业观光园、百亩佤乡香米生产基地、百亩稻花鱼养殖基地分建在4个贫困村,与498户2094名建档立卡户形成紧密的利益缔结体,每户年均增收入1.2万元,解决产品“销售难”问题。

湖南双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五位一体模式,依托1900多亩药材基地,带动15个行政村669户2491名建档立卡户发展药材种植产业,同时通过直接收购产品、免费提供种苗包收购、直接入股分红等方式帮助种植农户解决市场销路,为农户解除后顾之忧。(湘西州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