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克“疫”制胜中引领湖南产业迈入新高点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16 09:28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4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我省要准确把握疫情对产业发展的主要影响,精准施策,在克“疫”制胜中引领产业发展迈入新的制高点。

把握疫情对湖南产业发展的主要影响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疫情对我省产业发展的影响在三个方面日益明显。一是生产型产业的基础性与关键性作用增强。如随着泰国、越南、俄罗斯、柬埔寨等多国宣布禁止农产品出口,湖南“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基地”的农业生产基础性地位更加凸显;国内生产生活的回归正常和国外对抗击疫情产品需求的急剧增加,湖南“制造业大省”和长沙“制造之都”的支撑地位更显重要。恢复生产,则生产性服务业必须跟进,其枢纽和纽带性作用显现。疫情之下,湖南机遇与挑战并存。

二是第三产业面临洗牌的重大考验。众所周知,疫情对非生活必需的、人员聚集型和远程流动性大的第三产业冲击非常大,对生产生活必需的、人员聚集性和流动性大的第三产业冲击也很大。由于第三产业占湖南经济总量的53.2%,因此湖南的第三产业面临洗牌的重大考验。

三是部分行业的催生与激活效应明显。线下人员聚集性行业受阻,线上“宅家”性行业受热捧。国内外抗击疫情需要,相关抗疫医疗物资销售十分火爆。因抗疫需要,一些医院的普通门诊暂停开放一段时间,家庭医疗保健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从较长时期看,疫苗研发、新冠病毒病理查寻、中西医结合的治疗研究、以及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的改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的完善等,都会带来产业发展新机遇。

把握在克“疫”制胜中迈入新高点的几个维度

针对疫情对产业发展带来的深度影响,湖南要从以下几个维度妥善应对,促进产业发展迈入新的制高点——

1.力度:夯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落实中央相关政策,出台湖南应对疫情冲击的相关产业措施。通过稳定农产品价格、优化种植结构、做好农业科技培训、保障农资供给、推进双季稻生产等,结合决胜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稳面积、稳产量”,使我省今年粮食产能稳定增加。深入调研评估疫情对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航空发动机、军民融合等优势产业,以及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等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产业的影响,综合统筹各方政策法规,尽快出台金融、保险、税务、财政、电力、住房公积金缴纳等多方扶持政策,群策群力协助企业解决产业链的供应和销售问题。鼓励并支持相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提升,转产或增加抗疫医疗物资与药品的生产,为全球抗疫做贡献。

2.深度:以科技力量支撑企业转型升级。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卓越提升,实现“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式转型。以绿色发展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开展省级绿色园区创建工作,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和能源低碳化发展。以军民融合为抓手,深入开展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支持先进核能、航天、特种装备制造、军工电子、关键材料、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推进。以创新引领为抓手,持续推进并不断扩大技术创新“311”工程,增加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首批次重点新材料认定补助制度等政策覆盖面,促进专利技术成果转化。把创新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位置,攻克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3.强度:通过转岗培训确保就业稳定。在继续执行《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的同时,增加对整体对口培训、产业品牌发展培训和对外劳务输送培训等专项培训的支持力度。特别要通过专业化师资和对接型培训,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急需型工种的培训。根据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需要,加快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计划的执行。对于社会需求量大的普通岗位就业,劳动保障、工会、妇联、共青团、街道社区和社会组织力量,要搞好供需双方信息的及时发布沟通和准确对接,并做好岗前的劳务技能、行为规范、人际交往和基本礼仪等方面的必要培训,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4.高度:支持新业态经济快速发展。应对疫情的影响,我省在贯彻落实《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的过程中,要尽快出台加快线上经济发展的实施举措,在加快新业态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市场主体、加大金融和要素支持力度、健全安全环境等方面制定实施方案,促进“网上医疗健康”“网上教育”“网上商务会展”“网上文化旅游”“网上生态环保”“网上政务服务”“网上生产服务”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对大力发展“丝路电商”、跨境电商,对“买全球、卖全球”的电商企业和供应链平台、示范平台和典型应用予以优先扶持。加快5G商用建设步伐,加速配套产业链成熟及应用创新,扩大5G网络的覆盖面,着力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新型信息高速公路。

5.精度:鼓励疫情可控下居民的积极消费。在疫情严格可控情况下,通过各级政府领导人带头出门消费、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提振全社会的消费信心。在鼓励商场、餐馆、酒店、景区正常营业的基础上,倡导市民积极出行、参与消费。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鼓励出行和消费的举措。通过聚焦汽车、家电、住房装修、老旧小区居家改造升级等消费领域,出台针对性强的消费激励政策,强化重点领域的消费。通过社会和中介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居民积极出行消费的气场,以消费拉动产业发展。

(执笔:蔡景庆、王小艳、唐三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