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梦想精神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伟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16 09:28

杨泽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千百年来,伟大梦想精神作为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流淌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今天,弘扬伟大梦想精神,为中华民族行稳致远引领方向,可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精神伟力。

梦想引领方向,梦想凝聚力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弘扬伟大梦想精神为中华民族奋勇前行提供方向和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目标,面临的风险也就越大,遇到的问题就越复杂。我们既面临着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更面临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艰难繁重任务。贸易战、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中国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的严峻考验,深刻证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心中有梦想,脚下才有力量。梦想越伟大,越需要弘扬伟大梦想精神;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弘扬伟大梦想精神。梦想如星如月,指引着中华民族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弘扬伟大梦想精神,能够不断激励中华儿女砥砺前行,能够为战胜前行道路中的艰难险阻凝心聚力。

以信仰信念信心涵养追梦定力。“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既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满意和支持,也迎来了国际社会的赞誉和关注,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只要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就一定能战胜前行道路中的各种风险挑战。

以团结汇聚逐梦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团结精神始终蕴含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在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里。“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毛主席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同样,追逐伟大梦想的力量源泉就在广大人民之中。上下同欲者胜,和衷共济者兴。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我们都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患难与共,万众一心,始终保持团结,最大限度地集中全党全国全社会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积极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就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力量支撑。以实绩绘就圆梦蓝图。“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伟大梦想精神是伟大实践铸就的活的理念,它是思维与意志,是观念与现实、是知与行的有机统一。离开了把思维或观念转化为现实的意志和行动,梦想就会成为空洞的口号和不切实际的幻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中国人民从千百年历史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只要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求实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敢做为、勇担当、勤实践、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钉到底,以辛勤劳动的汗水浇灌梦想之花,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只要14亿中国人民始终弘扬伟大梦想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