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合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16 09:27

只要有信心 黄土变黄金

——娄底市娄星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形成强大合力

res03_attpic_brief (4).jpg

娄星区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下沉基层,充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复工复产、春耕播种、脱贫攻坚等工作。(娄星区委宣传部供图)

刘芾邹娜妮陈峰朱育龙

6月5日晚上10时,娄星区水洞底镇白晃村贫困户刘贤文的电话准时响起,8岁的女儿娇娇接过电话,开心地喊道:“‘曾妈妈’,我想你了!”来电的是刘贤文的结对帮扶责任人曾妍,这位就职于娄星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妈妈”习惯每晚跟娇娇通话,轻声哄孩子入睡。3年多来,从“曾阿姨”到“曾妈妈”,身为帮扶责任人的曾妍用心用情,像一道明丽的阳光,温暖着这个贫寒的家。

在娄星区,像曾妍一样的“亲戚式结对帮扶干部”还有许多,他们同“亲人式驻村帮扶队员”“亲友式帮扶单位负责人”一起,全力以赴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近年来,娄星区将党建工作嵌入攻坚克难的每一步,让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落到实处,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在娄星,走街巷,入村镇,访干群,在那面高高飘扬的党旗下,遇到的是一张张奋发图强的自信笑脸;听到的是一个个帮扶工作队团结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动人故事;看到的是一幅幅无比美丽的生动画卷……

管理机制筑牢“桥头堡”

主干道公路拓宽提质,水冲式厕所改造普及,乡村环境整洁干净,返乡创业迎来热潮……夏日时节,走进万宝镇儒阶冲村,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乡村建设场面。

“我们是3个村的合并村,干部心不齐、群众气不顺、工作推不动,过去开一个党员大会到场率不到40%,现在脱贫攻坚相关事务不仅做到了人人参与,还做到了人人讨论。每一次会议,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都从自身深刻剖析,结合实际,提出看法、观点。”儒阶冲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春涛说,去年8月,村支部由11人调整至7人,与帮扶工作队密切合作,切实提升工作作风,从“后进村”成为“后劲村”。

党建好比火车头,一个地方的发展要快,全靠车头带。儒阶冲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是娄星区深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制度、明确工作机制、压实帮扶责任,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三年多来,全区实现了驻村帮扶工作队100%全覆盖,所有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100%全覆盖。”娄星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娄星区驻村办主任李忠勇介绍道,一方面,成立了区委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党委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另一方面,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量化工作任务,统筹协调驻村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144个村、60个社区,每年都派驻20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群众工作组,94个副科级以上财务独立的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参与驻村帮扶工作——齐上阵、共帮扶,这是娄星区的决心和底气。管理机制筑牢“桥头堡”,全区对驻村帮扶单位、驻村帮扶队员和结对帮扶干部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待遇奖惩等都有明确规定,确保驻村干部真正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实、帮得好。

同时,娄星区委驻村办、区扶贫办抽调人员组成巡查组,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小结,一月一考评”的精细化管理,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电话调查,入户走访的方式,及时整改落实驻村帮扶及结对帮扶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以严的要求、铁的纪律,压实压紧各级各部门的驻村帮扶责任。

脱贫攻坚按下“快进键”

“心儿向往美好生活,快乐的日子已经来临!”双江乡新庄村“致富带头人”刘喜红一边磨着豆子,一边畅谈起对未来的打算。这个曾经7口人挤在四间土砖房里的贫苦家庭,如今搞起了豆腐加工厂,收入节节高。

发豆、磨豆、滤浆、烧浆……只会打豆腐传统手艺的刘喜红迎来娄星区纪委监察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队员请来专家,手把手教会他除酸,保证豆腐质量;在电商平台和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助其推广和销售。刘喜红充满信心:“有了脱贫产业,定能活出精彩人生。”

发展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省级贫困村清桥村地处娄星区最北端,交通落后,山多耕地少,传统产业为水稻、红薯等粮食经济作物。“现在村里不仅开办娄底清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搞起肉牛养殖,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帮扶23户26名贫困户。在党员的带领下,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149名贫困户,进行直接帮扶,养殖湘村黑猪和山羊。”娄星区财政局驻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邵农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哪里又不舒服吗?”“有点四肢无力。”“之前检查的气管炎好些了吗?”这是在娄星区“健康快车”下基层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中,清泉村贫困户严桔文和娄星区人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硕贤交流的场景。

近年来,娄星区人民医院(娄星区妇幼保健院)作为“健康快车”的实施主体,将实际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全力保障贫困户的健康扶贫,于今年4月正式成立健康快车党支部。李硕贤说:“我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党员,为脱贫攻坚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健康快车’这样的惠民行动不能缺席。”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没有硬碰硬的方法、实打实的保障,稳定脱贫致富就无从谈起。娄星区实现健康、教育、住房安全等多重保障,全面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全部达标。

结对帮扶架起“连心桥”

扶贫不只是干点事,更是带着感情干事。娄星区委组织部干部聂慧明又新购一套科幻书籍,趁着周末给结对帮扶的槐柳村贫困户曾有洋送去。“我跟两个孩子患有罕见的家族遗传骨病,慧明多方联系上义诊活动,帮助姐弟俩顺利完成腿部矫正手术。得知弟弟爱看书,还总是送书。”曾有洋声音哽咽,言语间表达由衷感谢。

“送物资改善家庭生活、送家禽发展家庭产业,似乎都是一件件‘小事’,可是对于脱贫攻坚,日积月累就是一件大事。”娄星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付朝晖说,每隔一个周末,他都会来到万宝镇砂罐铺村,看望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邹仲权。他开心地说起一件小事:“老邹的冰箱以前空空如也,现在摆满了肉和蔬菜,吃穿不愁。”

身为结对帮扶干部,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会使。细数娄星区3008名结对帮扶干部的简历,他们有的是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有的是科技特派员、有的是专业领域的“领头羊”……岗位各异,初心相同,他们如同一颗颗种子,在田间地头播种下希望。

“搭帮你嘞,帮我申报危房改造,让我住进了新房,还为家里添置了新的床铺、衣柜、餐桌等家居用品。你送来的2头湘村黑猪仔现在越养越壮实了!”万宝镇东冲村贫困户刘建新喜笑颜开,和前来走访的结对帮扶干部吴长华唠起家常。吴长华也笑起来,“全区正在开展贫困户环境卫生月度评比工作,如今住进了新房,提高生活质量一定得搞好卫生,争取下个月你也评个先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