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牌:聚力发挥脱贫攻坚组织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17 10:54

近年来,双牌县委组织部坚持组织引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堡垒模范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助力脱贫提质加速,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到2019年末的0.37%。

向主责主业聚焦,强化三个融合。

坚持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围绕建强堡垒、发挥作用,定期对村支“两委”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对村党组织班子运行情况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排查认定的软弱涣散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直接包村、蹲点帮扶,问题不解决不脱钩;对履职不力或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村支“两委”干部坚决予以调整。近年来共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36个,调整不称职、不胜任村干部24名。

坚持把干部任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坚持“一线工作法”的干部选用导向,在脱贫攻坚一线中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优秀的驻村帮扶干部特别是“第一书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激励广大干部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战斗中去比学赶超、大显身手、贡献力量,近年来有112名冲得上、豁得出、敢担当、有作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和晋升。

坚持把人才引用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全面推行“人才振兴”工程和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建立本土人才成长激励和回引机制,推动急需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近年来共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46人,积极鼓励49名在外务工能人回村任职,46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储备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55名,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345名,成立各类种养殖专业合作社459个,通过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致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向抓实抓细使劲,实行三个推进。

责任一体推进。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制定印发了《双牌县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双牌县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帮扶工作规范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在纵向上明确县、乡镇(管理局)、村三级工作职责,在横向上明确县派驻村办、派出单位、驻村工作队的具体责任,形成了上下互通、左右相接、联动协调、各负其责的责任链条。

管理精细推进。严格落实月调度、月考核和不定时暗访的积分管理制度,对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全方位监管,对每月考核得分低于90分的,除按规定降低补助标准外,同时在年度执行力、基层党建、扶贫考核中对后盾单位予以相应的扣分,其后盾单位和个人在上述考核中实行一律否决。同时实行年度述职、通报问责、约谈召回三项制度,对作风不实、脱岗遛号、挂名不履职或履职不力、不服从管理的驻村队员,及时调整召回并严肃问责。近年来,共通报批评65人次,召回撤换队长(队员)26人,约谈提醒43人。

工作清单推进。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各行业单位根据工作业务和考核指标内容,每月细化制定下发工作清单,实行清单推动,并每月由各行业部门抽调人员负责本领域任务跟进和指导落实,做到逐个对账销号。同时,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梳理总结成效、分析查摆不足和研究解决问题。

向用心用情发力,做到三个到位。

精准选派干部到位。聚焦驻村工作要求,把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选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持“因村派人、视情选人”“人员向扶贫倾斜”“抽硬人、硬抽人”的“尽锐出战”要求,按照派出单位推荐、组织部门考察程序,严格人选标准,规范人员选派,共从县直单位和乡镇场(管理局)选派了344名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三硬干部”,结合市派驻村帮扶干部共组建了11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并明确工作队长为驻点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精准培训指导到位。为让驻村帮扶干部准确掌握相关政策,精准把握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各项工作,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县驻村办、县农业委、县财政局等行业扶贫单位以及各乡镇(管理局)采取请下来、走出去,现场教学、座谈交流和观摩学习等多种形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要求,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对驻村帮扶干部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业务技能、政策理论和思想认识的培训。近年来,共组织培训630余期,19412人次参与培训。

精准服务保障到位。在从严管理、从严问责的同时,坚持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全力保障驻村帮扶工作,激活驻村帮扶队伍。在经济待遇上,全面落实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工作队员伙食补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体检、学习培训等基本保障,确保每个驻村工作队员能安心驻村、专心帮扶;在工作推动上,明确凡派驻工作队员其工作一律与原单位完全脱钩,不再安排其他工作,同时建立县级领导和派出单位主要领导到村联系指导制度,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促使驻村帮扶干部真正下沉到村、扶持到户,见实见效。(双牌县委组织部 全夏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