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曾士峩:为大众之生息而战斗

内容简介:

曾士峩(1904—1931),字迪勋,湖南省益阳市人。曾士峩 出生于耕读之家,曾因经济困难辍学当南货店学徒。
详细内容

25185218zely.png

1929年,时任红四军三纵队七支队队长的曾士峩率部 在龙岩县龙门镇一带发动群众,发展革命武装。这天,他以“福 建龙岩龙门三芝园药号”为址,寄出了一封家信。他此时不 知道自己父亲已经去世,仍在信中向父亲请安:“父亲大人 膝下:敬稟者。……盼爹贵体康泰,哥嫂均安。迪勋离家四 载有余,虽奔波南北,历尽千辛,然为大众之生息,常觉无 形的快慰,精神爽奋……男无定所,勿劳赐复。”在转战四方, “无定所”的艰苦环境中,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及立誓为革 命事业献身的壮志豪情依然在他心中熊熊燃烧。

曾士峩(1904—1931),字迪勋,湖南省益阳市人。曾士峩出生于耕读之家,曾因经济困难辍学当南货店学徒。1923年入益 阳信义大学,开始接受进步思想。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了北伐战争,后入国民革命军 第八军独立一师学生队。1927年1月底考入黄埔军校长沙三分校, 同年6月入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总司令部警卫团任连长,后转入 中国共产党控制的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任连长、指导员。

1927年9月,曾士峩随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第3营参谋长,三湾改编后任工农革命军(后称工农红军)第一师一团特务连连长, 1928年5月任红四军三十一团参谋长兼3连连长,率部参加龙源口战斗、黄洋界保卫战等战斗,屡立战功,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的创建、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929年1月任三十一团1营营长,3月任红四军三纵队7支队队长,不久任三纵队参谋长。

率部参加大柏地、长岭寨、白沙、三占龙岩、上杭等战斗,英勇作战, 身先士卒。

1930年春,曾士峩任红四军二纵队司令员,同年夏任红四 军参谋长兼第二纵队司令员、红四军第十一师师长,1931年5月18日任第十一师师长兼政委。率部参加中央苏区第一、第二次反“围剿”。同年8月,在第三次反“围剿”作战中,率部参加莲塘、 良村、黄陂战斗,取得重大战果。在高兴圩战斗中,他率部坚守竺高山阵地,与敌人展开顽强斗争。同年9月8日,当敌人向红 四军指挥所逼近的危急时刻,他率领全师以党员和排以上干部为 核心的敢死队冲向敌阵,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毛泽东得知曾士峩牺牲的消息后,痛惜不已。他说:“曾士 峩的牺牲是英勇的,是重于泰山。他是在最关键的时候牺牲的。 他亲自带部队冲锋,改变了战况。”朱德说:“曾士峩政治、军 事都不错,指挥作战有胆有识。”

1931年9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兼红一方面军总 政治部向全军发布通令,号召红军指战员“向曾士峩学习”。红军总部发通令号召向个人学习的,曾士峩是第一人。

朗读者:李笛皓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