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广场舞大妈”有了党支部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0-06-19 11:21

003.jpg

党建文化墙。

红网时刻记者 万牧昆 长沙报道

从治理转向服务,靠什么来建立村民与党组织联系的纽带?人们进出关门闭户,党组织如何把分散的居民凝聚起来?面对征拆,怎样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激发党员战斗力?

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大厦之基。面对时代变化给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课题,长沙高新区白马街道持续推进党建“三五工程”,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推进项目建设、党建服务民生保障,为街道高质量发展装上了“红色引擎”。

绘就一面红旗 建好一个阵地

走进白马村,只见“聚心楼”前,一块块绘声绘色的“党建文化宣传阵地”颇为醒目。每块党建宣传牌一个主题,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党章党规和党的相关政策等内容,营造出浓厚的党性教育特色氛围。

为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白马村结合现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多个党小组阵地,定期举行“三会一课”,讨论当前工作,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强化党员凝聚力。同时,利用工作宣传栏等多元渠道及时反映支部党建工作动态与党员成绩,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部动态的前沿阵地,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多措并举 做优党建服务

党建服务如何为党组织联系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党群关系难题?白马村列出了村民们的“需求清单”。

“把服务做优,从实际出发是重中之重。”白马村党支部书记潘铁强说。为抓好党员活动场所建设这一项党组织建设基础工程,白马村依托“聚心楼”,规划打造党员活动室、党建研究室等活动场所,充实了党建报刊、杂志和书籍。定期开展“拔河比赛”“广场舞”“唱红歌”等主题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逐步提升居民群众认同感、归属感,营造党群一家、爱民亲民的和谐氛围。

党建“提质聚力”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我们村签约倒房,前8个都是党员!”潘铁强说。

自常益长高铁项目启动以来,街道上下一心高效征拆,提前3天完成省政府部署的清表交地任务,在长沙涉拆3区(县)中排名第一,创造出罕见的“白马速度”!

为给高铁建设争取宝贵时间。防疫复工期间,党员上门指导防疫工作,为高铁建设筑牢“防控墙”,并将本地可用设备与工人信息整理成册送上门,为施工单位提供“点菜”服务,有效解决“用工难”问题,帮助高铁项目有序复工。同时,党组织发挥党员协力优势,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维护施工环境,协调各项矛盾,确保“零障碍”施工。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内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