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百日攻坚行动”连续8次“双周调度”确保高质量脱贫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22 08:58

翻箱倒柜找问题 数字清零声声急

——娄底市“百日攻坚行动”连续8次“双周调度”确保高质量脱贫

湖南日报记者熊小平

见习记者李梅花通讯员曾黎明蒋烨玲

“上期脱贫质量‘回头看’,新化县槎溪镇一贫困户仍住C级危房……”6月18日晚7时30分,娄底市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第8次双周调度会准时召开,市扶贫办主任禹云华首先发言。市委书记刘非即时视频连线槎溪镇党委书记付小兵,询知该贫困户因个人原因尚住在C级危房,当即指示相关市领导次日现场督处。

为确保高质量脱贫、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在6月30日前清零,娄底市“百日攻坚行动”补短板强弱项,自3月13日以来,连续8次“双周调度”,通过主、分会场视频连线区县市、乡镇,点对点解难题。

找题:翻箱倒柜拉网过筛

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首先要找到问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娄底市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建立市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双周调度机制,以“市级主督、县级边战边督、乡村主战”挂牌作战,成立4个市级常态化督查暗访组,通过“四不两直”到乡村“翻箱倒柜拉网过筛”找问题。遴选66名干部重点驻村帮扶61个村,在督、战、帮中找问题。

双周调度会召开以来,全市39名市级领导带头督战40个乡镇137个行政村,共交办608个问题。涟源市市长刘杰深有感触:“双周调度会高位推动责任压实,通报问题见人见事,交办任务到时到点,层层传导压力,精准解决问题。”

解题:寓督于战边督边战

找到问题后,“双周调度会”要求相关单位列任务清单,一事一策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对工作不力、违规违纪者,由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共处理21人。

第二次调度会,与会领导察觉新化县游家镇拆旧复垦进度慢,责令整改。游家镇组织5支队伍80名工作人员,10天内拆旧复垦到位,如期向第三次调度会交卷。

第三次调度会,冷水江市因无房户加需保留连体房比例过高被点名,在第四次调度会上得到肯定:10天拆除293户,无房户加需保留连体房占比从63%降至26.47%。冷水江市委书记向乾勇说:“落实双周调度会要求,我们拿出攻坚拔寨一鼓作气的决战状态,深入一线仔细核查,能拆则拆应拆尽拆。”

“虽然镇里无交办的问题,我们同样感到压力,会后主动对标对表排查。”双峰县洪山殿镇党委书记李红辉表示。

答题:数字清零决战决胜

“百日攻坚行动”收官在即,双周调度会发起总攻:强化作风建设,发挥行业作用,凝聚攻坚合力,确保高质量脱贫。

6月17日上午,涟源市渡头塘镇曹溪村72岁五保户黄三平坐在新房里兴奋地说:“5月初房子建好主体,我特别想住,就搬进来了。”镇人大主席聂中杰说:“双周调度会要求‘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黄三平的老房约20平方米,年久成危房,排查发现后,我们在住建局指导下两个月就改建了。”

下午,涟源市枫坪中心小学语文老师黄学珍和数学老师周汉权来到明星村谢万三家送教上门。15岁的谢万三先天脑瘫未上过学,跟爷爷奶奶长大。“我们每3天上门一次,教他锻炼识字认数。”原先怕生的谢万三变开朗了,跟老师热络,也跟陌生的记者打起招呼。“手、日、月……”看到孙子大声认字,谢万三的奶奶热泪盈眶。

6月19日,娄底市20余名市领导变督为战,来到湖南最大的贫困县新化县,直奔乡镇村组参与解决问题。

“百日攻坚行动中,全市1813处农村危房改造竣工,问题清零;教育扶贫,失、辍学者已全部采取劝返等措施解决,送教上门962人,问题清零;全市43.49万名贫困人口全纳入基本医保……”禹云华告诉记者,“6月30日前,娄底市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的所有问题将全部清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