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陈奇:革命的道路可以断然走通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251856409fdk.png

1928年3月底的一天,正值逢圩日。湖南郴州桂东沙田镇戏台下,人山人海。毛泽东带着时任桂东县委书记陈奇和几个干部来到戏台前,要陈奇给戏台出副对联。陈奇思忖片刻,笑道:“有了!旧的打它个落花流水;新的建设得灿烂光明!” 毛泽东笑赞:“好!不愧是个秀才,不 过,依余之见,‘旧的’改为‘旧世界’,‘新的’改为‘新 社会’更贴切。”“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新社会建设灿烂光明。”这副对联至今尚存,见证了陈奇推翻旧世界、建设新社会的坚定信念。

陈奇(1904—1932),原名陈祖汉,字大可,号贯一、绍武,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人。1921年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读书,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学运、工运,被推选为湖南学联的领导成员。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陈奇和湖南学联的几个领导人一起发动衡阳市的学生举行罢课、游行示威,并向各县、市学生发出宣言,声援上海人民的正义斗争。同年秋,他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

1926年,陈奇被派回桂东组建中共桂东支部,任书记。1927年,他以省委特派员身份领导桂东农民运动,组建农民自卫军, 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一团的连党代表。1928年,任中共桂东县委书记兼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湘赣边区游击队大队长,参与开辟湘赣边游击根据地。

1929年4月,陈奇任红五军第五纵队二大队党代表,8月随军挺进鄂东南,12月策应大冶起义。1930年6月任红八军第四纵队司令员,7月率部过长江,任行动委员会书记,统一指挥第四、 五纵队,领导开辟蕲(春)黄(梅)广(济)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同年10月任红十五军政治委员,奉命与军长蔡申熙率部转战鄂豫皖苏区,参加第一次反“围剿”。

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陈奇通过家书安慰父母——“革命的道路可以断然走通”,“一旦革命成功,双亲和村邻群众,定是永世幸福的”。

陈奇十分重视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和健全党团组织, 加强党的领导。为提高部队的文化水平,他要求连队每个班设识字班长,每天负责教战士识字,读红军小报。

1931年1月起,陈奇任红四军第十师政治委员、第十三师政治委员、第十二师三十四团团长、第十师师长。他坚决抵制张国焘的“左”倾错误,不计较职位高低,英勇驰骋沙场,率部参加鄂豫皖苏区第二、第三次反“围剿”。

1932年3月,陈奇以身殉职,年仅28岁。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追认陈奇为革命烈士。

朗读者:连政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