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解题: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0-06-23 15:15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治理议题日趋复杂多元。

位于长沙市中心城区芙蓉区的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个开放式老旧小区。面积0.56平方公里,辖区单位达24个,居民楼105栋,总人口达1.5万人,不断叠加的“城市病”亟待破解。

紧扣“抓书记、书记抓”这个关键,依托“一门式”服务平台,人民新村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盘活辖区党建资源,引导党委班子成员,下辖支部书记,与街道、区直联点支部、辖区两新组织、驻街单位支部的书记及党代表、兼职委员下沉到社区的五个网格内,做好社区小网格里的城市治理大文章。

人在网中走,细织网格添“内涵”

芙蓉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刘孟乾走访帮扶楼宇企业.jpg

走访帮扶楼宇企业。

“网格员”是近年来我国城市基层治理中“网格化”模式的一个符号,它代表的是新时代我国城市治理的一个重要趋势,即要突出基层基础导向,从基层最小单元、最小细胞抓起,推动重心下沉、力量下沉和资源下沉。

在人民新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是在社区运行过多年的服务模式,多是以网格员“上户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方式开展工作,部分问题会因移交结转等程序原因在时效上跟进缓慢。

实现网格化管理到网格化治理的飞跃,社区服务将更加科学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结合所辖实际对网格人员设置进行新的调整,社区党委让辖区支部书记下沉到网格,配合原有的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民情员(居民议事会成员、楼栋长)一同开展巡查、走访等共性工作。

根据网格内所辖经济成分、性质体量、难点痛点等“个性”问题,社区党委整合党建资源,对口衔接街道、区直联点支部、驻区两新组织、驻街单位支部、党代表及兼职委员一对一地联点一个网格,从上至下、由内至外,多手联弹,整合“多元”力量,发挥好“书记先行”的先导作用,打通便捷通道,提高破题效率。

社区的第一网格里聚集了湖南大剧院、通程大酒店等一批优质的楼宇经济。受疫情影响,多家楼宇企业陷入“停摆”“瘫痪”状态,为帮助他们度过疫情“寒冬”,促进复工复产,联点该网格的芙蓉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刘孟乾亲自带队,多次上门走访,零距离倾听企业诉求,方法一同想,路子一起探,从防疫物资的准备,到金融系统的对接,优惠政策的“雪中炭”,全方位协调解决各公司遇到的困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

在区财政局助力下,怡亚通突破掣肘,于4月中旬成立了新的湖南怡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程大酒店“0”元办婚礼,芙蓉红五月消费节等多项优惠活动快速“回血”,焕发新生机;保利物业95%中小企业已通过精准聚焦扶持政策的落实步入正轨……在解决现阶段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的后期发展打下基础,保证实现平稳开局。

事在格中办,共享庭院捋“麻纱”

街道联点领导、工委副书记刘紫陌指导社区基层治理工作.jpg

就社区基层治理召开会议。

为确保“民有所呼、贴身服务”的理念能落到实处,社区党委在34栋庭院设立了书记值班工作室及学习室,及时接待来访民众,帮助解决反映问题,并对以支部书记为主的“常委”和以共建单位为主的“代表”进行分类排班:“常委”每周两次当值,主要协调处理网格内的居民事务,“代表”每年两次到岗,贴进一线、站在前沿地开展指导,答疑释惑、协调推进。

社区党委力求打破“议事在办”的传统束缚,在完善网格硬件配套建设的同时,鼓励支部书记们变坐办为走办,与网格员及民情员入楼入院,树下说问题、院前讲道理,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中收集信息、汇总诉求,能立即解决的马上办,需要上报职能部门的协调办,搭建平台,消除壁垒,在捋“麻纱”中拉近与民众的距离。

社区治理的基础是共建、关键是共治、最终目标是共享,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多元参与,不断完善社区治理格局。社区党委有效发挥支部书记、议事委员们在“熟人社会”的“草根领袖”作用,引导辖区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有事网格中办。作为网格内的“参与者”“共建者”和“监督者”,让“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陈金莲是一位在人民新村社区生活了40余年的老党员,同时也是社区退休二支部的书记。今年,在全体居民代表的推选下,她当选为第一届社区居民议事委员会主任,一门式服务的落实,让这位有着多重身份的身边“书记”在其所属网格里沉得更深。

6栋的张娭毑反映前坪的树木落叶堵住了落水管,雨季一来家中渗漏严重;9栋的孙阿姨投诉花园里的交际舞音乐声太大影响休息;49栋的刘大叔举报楼下的住户私自打通了阳台改建门面……每天一出家门,“陈书记,你快帮我看看……”就成了陈金莲听得最多的话,为此她把自己在网格里的“书记接待红星站点”定在了距家门口近咫尺的三角花园里,拟名“畅谈廊”,以方便居民能第一时间找到自己。

其他网格纷纷效仿,畅思苑、畅言堂、畅聚亭和畅欢园依势而建,家门口的一方共享庭院成为民生议事厅。“其实我们在网格里能做的,就是配合网格员一起,收集好民情、调解好纠纷、化解好矛盾、汇总好意见,只要能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街道和社区能少操一份心,那么即使辛苦也都值得。”说起“网格书记”的体会,陈金莲感触良多。

治在绣中显,票选书记成“网红”

微信图片_20200623135456.jpg

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工作的成效当然要由大家来评议,社区党委以半年为时间节点,通过发放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走访等方式,公开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

居民代表投票,为服务打分,推选出网格最优民生实事,并将其作为上级优秀支部、支部书记、网格员、志愿者等荣誉推优的“干货”材料及依据,以促进网格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使书记们提高从“无事做”到“找事做”积极性和主动性,成为线下更具实力的新“网红”(网格里的红色中坚力量)。

谈及过去半年发生的社区网格惠民实事,大伙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在了当下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开放式物业”试水项目中。

疫情防控驻守期间,街道联点领导、党工委副书记刘紫陌了解到老旧社区社会治理服务的诸多弊端。为此,她与社区两委班子、网格书记进行了多次探讨、沟通,达成共识:从居民自治的角度找发力点,推选产生了居民议事委员会和居民监事委员会,代表全体业主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治理中来,实现有序善治。

目前,议事委员会的成员不仅已包片入网,而且同网格书记密切联动,广泛征求书记们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与湖南宇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停车托管协议,进行“开放式物业”探索,将对小区内的停车位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多年来停车无序、阻塞消防通道等棘手的老大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若说一门式服务是促使了工作重心的前移,而‘书记在身边’则将这最后一步走进了百姓的心里,意义上来看,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只是‘基本功’,提升社区高‘颜值’,培育好‘气质’才是它作用发挥的大方向,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刘紫陌饶有信心地说。

初心始现,历久弥新。城市治理不仅是用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品质品牌的必然之举,更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内在要求。

基层治理是治理体系的“底盘”。社区党委以“头雁”引领,现场解题为核心,不断拓展深化”一核多维、共建共享”社会治理工作的外延和内涵,着力构筑各方联动、齐抓共管、优势互补的大党建格局,在基层治理的微循更新中让“书记在身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