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全力打造“党建+扶贫”子母城新样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时间: 2020-06-23 16:20

中国网6月2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湖南益阳沅江市黄茅洲镇子母城村在地图中查看共1139户359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366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以“党建+扶贫”工作模式,开展“支部三亮、书记三当、党员三带”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落实落细、向上向好、出新出彩,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1.38%降至现在的0.696%,村集体经济在突破零收入的基础上大幅增加,每年均在10万元以上,涌现出了湖南好人曹松林、脱贫致富典型代表李建军、致富带头人李明芳、郭孟林等榜样人物。2019年,李建军被评为益阳市“十大脱贫状元”。

——支部要想筑得牢,必须做强“长板”、补齐“短板”。村党总支聚焦亮标准、亮规范、亮功能,以“支部三亮”打造战斗硬堡垒。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的带动下,子母城村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建强每一个基本单元、激活每一个神经末梢。村党总支书记说:“只有支部给力,基层才有活力,发展才有动力,脱贫才有实力。”

亮标准。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要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子母城村由晒袍嘴、子母城2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设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晒袍嘴、子母城2个自然村分设一支部、二支部,使组织架构更加合理,职责范围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更加明确;严格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扶贫业务知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热情,为党员干部开设“初心讲堂”、道德讲堂、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鼓励党员与贫困户、困难儿童同奔“小康路”、共绘“同心圆”,要求党员结合主题教育“上山”忆初心、结合脱贫攻坚“上门”抓指导、结合“学习强国”“上网”记积分。

亮规范。完善党建阵地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村级规范化建设。对村党务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进行提档升级,摘除、更换诸多不规范挂牌,使设施更完善,功能更完备;改善交通出行条件,硬化通村公路1公里,修复破碎路350米,全村每户村民都能通达水泥路;提升水利配套设施,硬化护坡主渠道1000米、疏洗规范沉积渠8300米、新建机埠1个、维修改扩建机埠1个;加强文化卫生设施建设,扩改村卫生室,添置器材和药品,增加医护人员力量;不断完善户户通、村村响、农家书屋、阅报栏、村级文化室等项目建设。

亮功能。采取村民大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宣讲党的重要精神、脱贫攻坚政策、开展好感恩教育,切实转变群众思想,提升群众素质;做好民生服务,跟踪服务群众享受的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政策及惠农政策兑现情况,并协助办理相关事宜,通过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好产业指导,帮助贫困群众理清发展思路,发动参与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做好产业技术、市场连接等方面服务;做好民意监督,对五保户、低保户、低保贫困户、一般贫困户、非贫困户五个类别进行审查复核,对政策落实审核把关,跟踪监督群众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做好纠纷调解,针对“两争两瞒”户开展思想教育,疏通思想症结,构建积极发展的良好氛围。

——头雁要想飞得好,必须摒弃“私心”、常怀“公心”。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聚心当好“责任人”、“明白人”、“知心人”,以“书记三当”当好振兴领头雁。

“群雁高飞头雁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抓主业、尽主责,立足整体,明确分工,用强烈的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当好“责任人”。采取正向激励措施,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脱贫工作中去,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为贫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就业机会。制定《子母城村规民约》、《子母城村狠刹人情歪风告知书》等村规民约,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等多种渠道,教育和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加强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倡导孝善敬老风尚,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

当好“明白人”。在处理群众矛盾、低保发放等问题时做到实事求是,公平公允,以理服人,绝不以公徇私,优亲厚友,始终把人民群众看作是自己的家人,切实推行好村民“一事一议”,让群众自己做主;在全面摸清贫困户的底数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分类指导,为每一户制定合理有效的脱贫思路和办法,使贫困群众心上有盼头,手中有劲头,脚下有奔头;大力选树典型,宣传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脱贫典型人物事迹和“人穷志不穷,户贫志不贫”的价值导向,引导推进“智志双扶”。鼓励贫困家庭孩子接受教育,对贫困学生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消除“命运前途已注定,读不读书一个样”的错误思想,引导贫困学生树立“读书改变命运”的正确价值观。

当好“知心人”。 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从贫困群众关注的小事实事入手,认真做好村庄道路硬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贫困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予以解决,做贫困群众的“家里人”;结合种养殖技能培训、实用技能培训等,定期组织全村贫困劳动人口参加技能培训,动员贫困户到特色技能培训班参训。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天翔竹业有限公司、渔网厂、天艺蔬菜等到村里进行技能培训5期,内容涵盖庭院经济、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通过培训,农户技能掌握了、眼界开阔了、腰杆更硬了、信心更足了。

——党员要想立得住,必须压实“担子”、引好“路子”。村党总支聚力带动创业、带头攻坚、带领服务,以“党员三带”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

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注重在一线战斗中检验队伍、提升能力,激发党员身份意识、担当自觉。目前,全村共有党员99名,2017年换届选举后,村级组织更加完善,“四位一体”运行有序。

党员带动创业。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村99名党员“顶在前面、干在难处”。通过了解贫困户的需求和愿望,结合扶持政策与贫困户共同商定脱贫计划,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信心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2017年,村入股45万元创办晒袍嘴凉席专业合作社,与全村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46户贫困户通过在家编织凉席增加家庭经济收入3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贫困户分红56000余元;2018年12月村入股50万元成立了子母城稻虾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3300余元,为贫困户增加收入36700元,解决贫困户3人就业。目前,全村发展稻虾种养2000余亩、蔬菜种植业1000余亩、凉席和渔网加工群众400余户。

党员带头攻坚。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村党总支立足资源优势,提出了以“稻虾种养为载体、凉席加工为依托、蔬菜种植为补充”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稻虾养殖、凉席加工产业,精心打造果蔬产业园,实现了挖掘天然资源活经济,打破土地界线布产业的村级产业新格局,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村创办了沅江市映祥种养合作社,投入资金90万元收回村集体土地71亩,为农户补偿青苗款73000元;流转土地面积62亩,每亩价格600元,青苗补偿300元/亩,其他补偿5272元,共计133亩,使用资金134072元,每年为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20人以上。

党员带领服务。党员带领群众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促进邻里和谐稳定,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三留守”人员有人联系、有人关心、有人服务,开设“周末课堂”,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指导、兴趣培养、亲情陪伴等温情服务;每名党员包干一个责任区,通过“三访一听证”,定期收集和办理群众诉求;联系1-2名贫困户,重点在教育、医疗和住房保障上协调帮扶,帮助贫困户稳步脱贫。

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正紧紧围绕黄育文书记对子母城村提出的三个样板目标,撸起袖子抓推进,俯下身子抓落实,向细处着力、向深处拓展、向高处攀登,全力打造“党建+扶贫”子母城新样板。(李德辉 罗亮 尹鸿翔 周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