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府的“紧日子”变成百姓的“好日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24 10:51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为此,中央政府将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50%以上。今年“过紧日子”较以往“紧”的标准更高、力度更大,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各级政府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回答时代之问,增强忧患意识,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在“过紧日子”中牢牢把握主动权,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将惠民利民的实事落到实处,致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树牢“过紧日子”的理念。“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过紧日子”就是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呈下滑趋势,拉动内需成为了“破局”的关键,但也面临着生产过剩与消费不足、物价上涨与收入下降的突出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时强调,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各级政府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树牢“过紧日子”的理念,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传承好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做好应对各种挑战的思想准备。

锤炼“过紧日子”的本领。“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一个家庭的富裕,离不开精打细算、勤俭持家,一个国家的强大,同样如此。“过紧日子”就是要科学谋划、精打细算,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面对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的刚性要求,各级政府要坚持底线思维,充分估计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之间关系的复杂性,注重锤炼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等看家本领,提前打通可能存在的“中梗阻”,提高行政效率。同时,建立科学的预算绩效评价,筛选出优质民生项目,过滤掉低效民生项目,以是否改善民生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精准补短板的作用,兜牢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

严明“过紧日子”的规矩。“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制度就是纲和本,管根本、管长远。“过紧日子”就是要依法行政,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党的历史实践来看,“过紧日子”从来都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治的内在要求。“过紧日子”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府要对标对表,坚持底线思维,把“过紧日子”的权责清单列得更详实一些,纪律规矩划得更细致一些,群众监督更方便一些,只有这样,政府的“紧日子”才能真正变成老百姓的“好日子”。(唐稳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