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建优势全面转化为脱贫攻坚胜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24 10:5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曾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6月9日上午,县委书记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培训班在湖南省委党校开班,开办这样的培训班,便是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这一重要经验的充分把握与运用。

如何把党建资源更好地转化为扶贫资源?如何把组织活力加快转化为脱贫攻坚合力?如何把党建优势全面转化为脱贫攻坚胜势?这是我们基层各级党组织必须要回答好的问题。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由每位党员汇聚而成。因此,答好前面三问,关键在于党员的作用发挥得如何。在战贫冲刺关键时刻,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是要全面激活每个党员“细胞”。

以党员投入推动工作深入。投入是一种专注精神,也是一种良好品格,是干事创业的关键。干好普通工作需要投入,完成好脱贫攻坚伟业更需要投入。黄文秀告别城市繁华,扎根基层,坚定决心,在扶贫这条注定不轻松的路上奉献全部;李忠凯翻越崎岖、走过泥泞,基本踏遍了所有搬迁户的门槛,只是因为“我改变不了头发变白,但能改变这里的贫穷”……这些党员干部投入了,所以扶贫工作实打实,成效显著。所以,我们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每位党员的党性意识,促使每位党员形成“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自觉,在冲刺阶段,以忘我投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总决战。

以党员用心换来群众开心。在脱贫攻坚这道考题上,有心只能及格,用心才可优秀。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用心才会走进贫困群众心里,倾情倾力才有以心交心、以心易心、以心强心。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更须每位党员深化走心。要细心问需于民,看一看贫困群众还有哪些难点、痛点、堵点没解决;要精心问效于民,梳一梳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如何,有没有开对脱贫方子,给出长效脱贫路子;要真心问计于民,听一听贫困群众还有哪些“致富策”“生财法”。只有如此这般,才可将脱贫攻坚短板补得实之又实,才能让脱贫脱得下、稳得住、可长久,让每位贫困群众笑开颜。

以党员付出实现成绩杰出。“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是冲冲锋、吹吹号、敲锣打鼓便可轻轻松松完成,而是需要广大党员艰辛付出。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却不料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就使得剩下的“硬骨头”更加难啃。但中国共产党从来无惧困难,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斗争品质。因此,每位党员要发扬知难斗难的精神,敢于付出,用倾力付出换来成绩杰出。

党员是党组织中最重要、最活跃的要素。每位党员忘我投入、深化走心、倾力付出,必将释放出强大的党建动能,助力脱贫攻坚冲刺成功。(周理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