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三度”选准用好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24 10:5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贤任能是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因此作为基层的组织部门要着力提升“三度”,努力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把准“政治尺”选干部,提升“纯色度”。政治标准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选准用好干部,必须坚持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政治标准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刻度分明的“标尺”。政治标准则集中体现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由于政治素质有其隐蔽性和迷惑性,识别起来较为困难。因此,在考察识别干部的过程中,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干部,既看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也看关键时期和重大关头,综合比较、相互印证。同时要创新完善考察机制和办法,深入干部的工作圈和生活圈,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不能仅凭感觉和印象来评价。要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统一的干部综合评价管理系统,画准干部“政治像”,着力破除干部考察评价中普遍存在的“完整性不够、前瞻性不强、雷同度较高”等问题。

用好“放大镜”察干部,提升“精准度”。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就要在接触干部中识别干部。准确识别干部,关键要做好日常考察。要摒除“毕其功于一役”的思维误区,建立完善“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分片联系、动态管理”的日常考察制度,深入了解干部日常工作表现,走出不考察就不主动了解、不调整就不考察的思维定式。要进一步拓宽日常考核的视野和范围,注重了解八小时外的“社交圈”“朋友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识别了解干部。要从“室内了解”走向“室外打听”,通过听取汇报、日常督查等形式,到干部工作一线实地考核,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精准画好“全息图像”。要将干部选拔任用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完成情况联系起来,定期进行对账对绩和专项考评,把“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要建立干部德才实绩档案,正反面记录干部表现,真实还原干部“成长轨迹”,真正考准察实干部。

树牢“风向标”用干部,提升“满意度”。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干部工作落实这条原则,就要把“研究事”和“研究人”结合起来,知事识人、依事择人。坚持“事业为上”,以实干导向选人。要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把坚持事业为上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出发点,聚焦实践实干实绩,不看谁“资历深”,而看谁“更优秀”;不看该“轮到谁”,而看谁“更合适”,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着眼于事业需要、岗位需求,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对党政正职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领导班子要综合考虑、科学配置,不断提高人岗相适的匹配度。注重“人事相宜”,以科学机制用人。要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和“甘为人梯托青云”的境界,聚焦班子功能结构最优化,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在更大范围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把实践经历不足的年轻干部放到重大斗争、复杂环境中去增胆识、长才干、砺品质,努力锻造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干部队伍。(谷广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