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品一枚组工干部包的粽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24 10:51

时维六月,序属仲夏。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又到了年中总结的时候。回顾半年来的工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等,我们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将它们包成了一枚枚清香饱满的年中总结之粽,在这榴花吐芳、艾粽飘香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请大家一同品尝。

以担当奉献为叶,裹住为民谋福的使命。粽叶的作用在于包裹食材,一枚清香扑鼻、不漏粒米的粽子,必须选用最新鲜、最具韧性的粽叶来包裹。叶子不够新鲜,煮熟的粽子就会缺乏大自然的清香之味;叶子不够柔韧,出锅的粽子就会破裂无型。“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正如同这包裹粽子的苇叶、箬叶一样,作为组工干部,我们用担当和奉献,包裹住了为民谋福的使命责任。疫情防控,我们联街道、进社区、驻小区,在防疫最紧张的六十余天里,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开展测量体温、把守门禁、消毒杀菌、清洁卫生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复工复产,我们包点到人,一方面积极联系疫情防控指挥部、医院等单位,为企业解决口罩、消毒液、酒精、防疫中药等急需物品;另一方面帮忙对接医保、社保、税务等部门,尽全力为企业减负。事情繁杂不推诿,加班加点不抱怨,我们组工干部在默默无闻的付出中将组工事业的“清香”揉进了为民服务的行动中。

以清正廉洁为米,淘出清白干净的初心。糯米作为粽子的主要原料,虽历经冲洗、浸泡、蒸煮,仍能保持洁白无瑕,一粒粒无虫蛀、无霉变的糯米,正是整个粽子的灵魂。“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在为民谋福的事业中,我们组工干部就如同这一粒粒洁白如玉的糯米,保持着清正廉洁、坚贞不渝。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一方面要实现全面脱贫,另一方面要全力防范脱贫户返贫、复贫。为此,我们积极参与联户帮扶、建立扶贫专项农贸市场等,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定期采购受帮扶群众的农副产品,助其创收增收。帮扶中与群众的感情近了,一把青菜、一袋鸡蛋、几捧玉米……面对群众的馈赠,我们始终严守廉洁纪律的底线,不该收的坚决不拿,深深地将“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的廉政理念刻画于心,保持着一颗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组工初心。

以推陈出新为馅,涵养与时俱进的品质。包粽子最初是将糯米包裹在一起蒸煮,用来祭祀和方便携带食用。由于各地的饮食习惯不同,人们在粽子馅料的选择上也就不断推陈出新,从早期的白粽、枣粽,到现在的豆沙粽、八宝粽、鲜肉粽、火腿粽、蛋黄粽等等,满足了不同地区的人们不同口味的需求。“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如同不断推陈出新的粽子,我们组工干部在工作中也坚持以创新为要,以革故鼎新开辟未来。为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我们严把党员“入口关”,建立了党员发展面试制度,党员发展对象现场演讲、打分,改“教条式挑选”为“侧重式挑选”,探索出新时代党员发展工作的创新举措。为加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力度,我们打造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网格党支部“三方联动机制”,引导小区内居民和各方代表主动参与到事务决策和社区治理的全过程,为基层治理开辟出更通畅的道路。“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在转变创新思维、贯彻创新行动中不断解决新问题,努力满足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

以法纪道德为绳,勒出棱角分明的规矩。一枚有棱有角的粽子,离不开一条结实的粽绳来束缚。粽绳捆绑得紧,粽子才不会散型;捆绑得全面到位,粽米才不会散漏。“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作为组工干部,只有主动接受法纪道德这条“粽绳”的约束,才能“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颁行以来,我们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推进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按规定核算使用职级职数,落实职级公务员工资福利待遇,不出“土政策”、不打“擦边球”。尤其是在职级晋升方面,严禁超职数晋升,杜绝带病晋升,坚决不允许侵占乡街等基层单位的职数,将职务职级并行带来的福利更多向基层倾斜。“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坚持用权为民,按规章制度行使权力,不以权谋私,做到了“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李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