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放眼全球引人才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06-24 11:13

德国作为高科技领域的强国,向来重视人才,在人才培养、使用和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有许多卓有成效的做法。作为制造业领先的国家,德国目前也面临着专业人才短缺的困扰,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数字化的迅速发展,这一情况将变得更加严峻,这对德国保持传统优势也构成了威胁。为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保障德国持续的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应对数字化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近年来,德国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调整和制定了面向未来的专业人才政策,采取积极措施来扩大专业人才基础。

范围扩大到低于本科学历的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德国历来非常重视技能型人才,这是德国制造的基础。在《技术移民法》中引入了“专业人才”的概念,专业人才不仅包括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才,也包括受过正规职业技术培训的人才。这意味着,德国扩大了引进人才的范围。除了大学毕业生以及短缺人才之外,德国将吸引移民的范围扩大到了低于本科学历的有专业技能的人才。

不再设定最低工资。到目前为止,德国在向申请工作永久居留的申请者发放蓝卡时,对申请者的年收入有一定的要求。根据现有标准(2020年1月1日起),所有非欧盟申请者的最低工资不得低于每年55200欧元,对于自然科学、数学、工程、IT领域和医生等人才短缺领域的申请者来说,这一标准可以降至每年43056欧元。由于政策制定者希望通过这种设定最低工资的方式吸引高级专业人才进入欧盟,新出台的《技术移民法》没有对最低工资做出硬性规定,对于有技术移民意愿的申请者来说,他们不用必须找到工资丰厚的职位就可以实现技术移民,大大降低了技术移民的门槛。

为求职者降低门槛。《技术移民法》也大大降低了非欧盟国家就业者进入德国寻找就业机会的门槛。《技术移民法》规定有专业背景的人才或高校毕业生可以在没有得到具体就职邀请的情况下,进入德国后有6个月的时间寻找工作,前提是他们在此期间不能申请领取社会福利,而且具备从事其专业背景职业所必需的德语水平。在进入德国之前,申请者必须证明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付在德国寻找就业岗位期间的生活费用。这一规定,对于25岁以下的在校或正在接受培训的年轻人来说,意味着他们可以申请为期半年的签证,在德国寻找接受职业教育或高等教育的机会。

留学生人才优惠政策。近年来,德国也扩大了招收留学生的规模,并希望留住他们当中的优秀人才,这也是德国吸引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技术移民法》对在德国留学并愿意留在德国工作的学生是一个福音。留学生可以在毕业后18个月内申请居留许可,以寻找工作。对留学生人才的另一项政策利好是居留许可“欧盟蓝卡”政策的调整。调整后的“欧盟蓝卡”政策规定,欧盟蓝卡持有人原则上有权在33个月后即可获得永久居留权,前提是其雇佣合同持续有效。如果欧盟蓝卡持有人具有良好的德语语言能力,则只需21个月即可获得永久居留权。家庭成员进入德国之前无需证明其德语能力,进入德国后可能会立即成为正式雇员,这极大地改善了非欧盟人员在德国居住权和就业。

(摘编自《科技中国》2020年第5期 李雪艳 顾承卫 李云杉/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