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打造“红芯链” 赋能产业链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28 10:33

湖南日报记者张福芳

通讯员何清隆

6月16日,长沙高新区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人来人往,或咨询、或阅读、或健身……在这里,企业员工不出园,就可把“党务、政务、群团”所涉业务全部搞定。

互联网企业是新时代党建的新兴领域,面对党建工作新课题,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创新党组织设置,提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在全省率先成立互联网行业(产业链)党委,以互联网思维打造“红芯链”赋能产业链,引领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新路子。

党建+产业链,让网“红”起来

去年,长沙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正式成立,重点加强对100家新闻信息类、网络平台类、内容服务类、网络安全类重点互联网企业的党建指导。

长沙高新区互联网关联企业过万家,聚集了腾讯云基地、亚信软件、CSDN等30多个互联网企业全国性总部或区域性总部,以及滴滴出行、58到家等一批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

在此基础上,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率先提出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链和工会建设为平台,以帮扶企业为抓手,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实施党建“31666工程”,采取“党建+产业链”建设模式,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行业党建工作新体系。

“网络签到、手机扫码线上投票,成立大会准确高效地完成了选举任务。”58到家党委挂牌成立大会上,充满互联网时代特点的党组织活动形式得到年轻党员的一致好评。当天,58到家党委成立蓝领党支部,覆盖近2000名流动党员。

服务上线,让“芯”聚起来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企业生产经营计划。如何在疫情“虎视眈眈”的情况下,确保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互联网行业(产业链)党委迅速向101家重点互联网企业派出驻企联络员,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在国内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互联网行业党委借助湘企出海、阿联酋湖南商会、中聚科技等18个平台或企业,采购160.33万只口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国外疫情暴发时,组织协调明康中锦、安克创新等10余家企业或协会,捐赠一次性口罩83.5万只等防疫物资,覆盖了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39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行业(产业链)党委累计帮助互联网企业解决涉及上下游材料及水电气要素供应、人才引进及员工招聘、防疫物资购买和矛盾纠纷调处等4大类别8个方面的1058个问题。

更让人感动与自豪的是,在行业(产业链)党委和企业党组织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以来,101家重点互联网企业无一发生确诊病例。

担当上肩,让“链”强起来

湘江鲲鹏是省市重点项目,不过鲲鹏产业对于拓维信息来说是一个全新领域。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的情况下,拓维信息党委书记肖前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出任湘江鲲鹏副总经理。

老党员冲锋在前,年轻党员纷纷表示:我先上!

2019年,拓维信息综合党支部党员王志宇被调到了鲲鹏项目组,在项目成立前期、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一人身兼数职,常常加班到深夜。他说:“共产党员的精神是一种传承精神,是一种能吃苦、肯吃苦的战斗精神。”

映客直播APP注册用户超2亿,公司对内容审核把关等关键岗位提出了更高要求。映客内容安全负责人罗志恒是一名年轻党员,他积极承担责任、践行诺言,带领审核部门进行7×24小时轮岗作业,全力打击网络平台违规行为、清理违法有害内容,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华诺星空、智慧眼、创智和宇等党组织分别助力社会救灾、基层治理、社保民生等重要工作,彰显社会价值。

“抓好党建千万条,推动发展第一条”。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的实践证明,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产业链建设、企业文化深度融合,才能使企业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压舱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