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三措并举”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20-06-28 10:33

湖南省汉寿县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示范引领,采取“三项举措”,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

抓组织建设,着力理顺机制建强队伍。一是优化组织设置。根据管理归口、方便高效的原则,在县直机关工委下一级设立22个直属机关党委,对各机关党支部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和调整,撤销合并机关党支部37个,组织设置更加合理。二是配强队伍力量。直属机关党委班子中均配备了35岁以下年轻同志和妇女同志担任党委委员,机关各党支部均有1名以上35岁以下后备力量通过选举担任支部委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三是实行网络管理。在全国党员信息系统和常德智慧党建系统中同步建立党组织结构树,党组织信息维护更新、党员信息录入和变更、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工作全部网上完成,党务管理更加便捷。

抓培训指导,着力落实责任提升水平。一是通过培训强业务。编印下发《党建业务知识汇编》,每年对机关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1次以上,党务工作人员培训2次以上,分期分批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党员培训班,开展机关党务业务知识竞赛,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业务水平。二是通过督导明责任。坚持县委书记带头抓党建、联点县级领导分块抓党建思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随机、蹲点、解剖麻雀式调研和督导,进一步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县委组织部干部实行“全员抓党建”,每名干部联点4-6个县直机关单位,对党建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三是通过考核看成效。优化机关党建考核方式,制定并下发《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办法》等文件,各机关单位对标落实,党支部“五化”达标率98%以上,机关党建效果凸显。

抓示范引领,着力问题整改激发活力。一是找准薄弱项“对症下药”。制定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整治清单,找准薄弱环节,尤其是针对部分单位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党员发展质量不高、党员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等问题,逐项为基层支部开好“整改处方”,便于“对症下药”。二是确定突破口“精准施策”。对标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对照问题清单以及自身不足和短板,确定工作“突破口”。党员县级领导、机关党组织书记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利用互联网等现代化设备,实现“党课网上讲”“理论网上学”“党费网上交”;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110多个,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30多场次;机关党员在脱贫攻坚、文明创建、信访综治等工作中,勇当政策宣传员、交通引导员、矛盾调解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三是创建示范点“激发活力”。确定22个工作基础较好、班子战斗力强、特色亮点较突出的单位为机关党建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县自然资源局“行走的党建知识点”、县民政局“红色走廊”、县档案馆“帅孟奇党性教育陈列馆”等一批优秀典型脱颖而出,为其他单位提供了可学可参考样板,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建活力。(汉寿县委组织部 丁智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