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以星星之火点燃基层党组织力量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06-28 16:04

近年来,宁乡市为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以开展“五星”村(社区)党组织创建工作为抓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促进全市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2019年宁乡市入选全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24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部实现去薄脱壳,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以新理念、新方式点燃“星星之火”

针对新常态下农村基层的重点任务,设置“两学一做”、清正廉洁、集体经济、“两户”工作、绿水青山共5颗星,着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载体,以全新的理念与方式推进创建工作。

创新评价指标,采取负面清单、反向评定的方式进行,针对每颗星列出不同的负面指标,比如在“绿水青山”之星的负面清单中有一条“村域内存在非法采砂洗砂采矿、村(社区)‘两委’成员违规参与涉砂、涉矿等经营性活动等情形的”,就是当前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宁乡需要重点治理的任务。

创新评定方式,“五星”村(社区)党组织评定采取“六个不”的方式进行,不分指标、不定名额,只要达到标准均可得星;由部门单位联审联评,不看资料、不搞考核;入选名单公开公示,不搞平衡、不降标准,真正把党的工作从党支部的墙上落实到共产党员的肩上,做到老百姓的心上,让基层没有考核评比的负担、让群众对党组织更加满意。

创新奖惩激励,对获评“五星”村(社区)党组织的,除了常规的评先评优、考核招聘等方面优先考虑外,市委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直接“奖项目、奖政策”的方式,调动村(社区)党组织的积极性与群众的参与度。同时,将创建情况纳入村(社区)和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个人实现“责任捆绑”。这一系列措施,点燃了村(社区)党组织的创先争优的“星星之火”。

补短板、强弱项,战斗堡垒更有力量

抓实党小组建设这一短板,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延伸到党小组,创新党小组考评办法,通过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小组“微堡垒”的密切配合,龙田镇龙田社区党总支各项工作有声有色,连续3年获评“五星”党组织。

同时,市委和乡镇党委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先后出台《规范村(社区)干部管理办法(试行)》《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暂行办法》《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全面加强村级骨干队伍培养和管理,提升村级队伍的深度和厚度。

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

巷子口镇黄鹤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易红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巷子口镇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致富,2019年荣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先进个人”,黄鹤村也成功摘到久盼的“集体经济之星”,今年成功创评“五星”党组织。

通过建立片区基层全覆盖轮训村干部和所有党员,利用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发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当先锋、做示范,带领广大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争“五星”,形成了星火燎原的良好态势。

以事聚人,抓人促事,激活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员干、群众看”变为“党员群众一起干”,党群关系越来越融洽,党建引领成为了乡村发展的“硬实力”。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党总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动党员带头示范,有主动拆除自家150米围墙建设美丽屋场的,有多次从广州坐飞机专程回来参加组织生活的,有慷慨捐资近100万建设家乡的,连续3年获评“五星”党组织。(供稿:宁乡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