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脱贫路上党旗红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0-06-28 16:03

“小魔芋,大魔力!”2017年11月2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同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对当地培育发展魔芋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这次调研,让会同扶贫模式走入大众视野。

会同是全国闻名的“广木之乡”“南竹之乡”,然而,曾经作为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的会同,人们很长一段时间都守着绿色资源过着穷日子。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近年来,会同县以抓党建促脱贫为抓手,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建优建强基层党组织和教育管理好党员,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落实政策,带头发展致富,带头攻坚拔寨,带头落实结对帮扶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结对帮扶拔“穷根”

贫困难题迎刃而解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还在党的领导,抓好党建,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目前,会同县大力实施党员脱贫致富示范工程,积极引导基层党代表、农村有能力的党员开展结对帮扶。全县2239名各级党代表和有能力的农村党员每人至少联系了一户贫困户,向扶贫户积极宣传政策、帮助确定产业项目、开展走访慰问等,努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当地还先后出台了《会同县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管理考核办法》《会同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制定了脱贫攻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为全县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优选扶贫“带头人”

助推产业促增收

打好一场硬仗,离不开有针对性的结对帮扶模式,也不可忽视扶贫“带头人”的力量。

会同县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大力选拔发展思路清晰、带富能力突出、服务群众意识好的优秀人才,全县230个村有183名致富能手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占村党支部书记人数的75%以上。堡子镇上坊村党总支书记杨玉平就是之一。

在杨玉平看来,只有产业发展壮大了,才能让群众稳定增收致富。于是,2014年他牵头联合8个专业合作社组成了会同县首家农民联合社——会同神农农民专业联合社,集约土地3000多亩,其中上坊村流转1000余亩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并为成员提供农机服务、水稻所需生产资料及销售服务、开展技术培训、交流和咨询。

2015年,上坊村千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被评为“怀化市党员创业示范基地”。

“禾苗长势非常好啊!”如今,成片的青禾迎风劲舞,长势喜人,杨玉平感到由衷欣慰。2015年,上坊村千亩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被评为“怀化市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稻鸭共生”的新型生态循环水稻种养模式也同步试行推广,当地粮食生产正持续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

健全扶贫工作制

脱贫成果长久稳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政治领导核心和一线指挥部。而健全扶贫工作机制,有助于夯实长效脱贫成果。

目前,会同县在87个贫困村成立脱贫攻坚联合党总支部,后盾单位一把手或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为党总支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村党支部书记为党总支委员,通过建立后盾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定期商讨工作制度,在统筹协调脱贫攻坚、指导建强村级组织、帮扶开展脱贫攻坚中发挥领导作用。

在这87个联合党总支部中,有一个特殊的党总支部,它就是位于湖南、贵州两省交界处——广坪镇羊角坪村的“湘黔联合党总支部”。

会同县广坪镇羊角坪村与贵州省天柱县远口镇、地湖乡及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上河村、江冲村接壤。由于周边百姓隶属于湘黔两省,很多政策存在差异,在交通、水源、山林、田地等方面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影响了湘黔两省周边群众的安定和谐。

2018年6月,中共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部换届工作会议。

为了营造和谐边界邻里关系,2015年1月,广坪镇羊角坪村、大湾村,地灵乡桥冲村和靖州县大堡子镇江冲、上河村,贵州省天柱县地湖乡岩古村等2省3县4乡镇6个村党支部达成共识,成立了联合党组织——中共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广坪镇羊角坪党总支书记杨汉德当选为第一届联合党总支副书记。在2018年6月的换届选举中,杨汉德当选第二届湘黔朝阳联合党总支书记。

5年来,在联合党总支部协调下,成功调处双边矛盾纠纷30余起,跨省矛盾纠纷9起。充分发挥了联合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解决村民们身边“困难”事的同时,也在湘黔边界群众心中架起了一座“暖心桥”。

此外,会同县还特别开展了“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的工作,让联村县级领导和后盾帮扶单位联村第一责任人及驻村帮扶责任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常态化驻村集中“办公”,排查、整改问题。2019年5月,当地先后下发了《关于印发〈会同县“‘四支队伍’集村部 干群同心攻脱贫”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会同县“‘四支队伍’集村部 干群同心攻脱贫”责任体系〉的通知》,让扶贫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落到了实处。

排查整顿强监督

摘掉“软弱涣散组织”帽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腐败现象不解决,扶贫就像无底洞。只有大力推进党务村务公开,才能彻底杜绝扶贫领域的腐败、作风问题,一举摘掉“软弱涣散组织”帽。

近年来,会同县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各村(社区)统一制作了8块标准化的党务村务公开栏,对村级财务、扶贫项目建设、兜底保障人员、扶贫户和易地搬迁对象等按要求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让群众看得明白,也能见证干部清白。会同县堡子镇上坊村村民杨玉笑着说,“自从有了党务村务公开栏,村里所有的情况大伙心里都有了本帐”。

除了按规范化要求,进行党务村务公开外,会同还坚持“动态排查、诊断评判、转化提升、验收奖惩”机制,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设比例、应整尽整、全面提升。

2017年以来,当地对全县各基层党(工)委开展了集中排查,共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3个,并按照“拿1个整顿方案、定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选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并派驻工作队、配1名第一书记、送1批帮扶项目、建1个坚强班子”的“六个一”工作要求进行了整顿。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会同县正用“绣花”的功夫,做到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奔小康的幸福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