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阳:党建引领 激发社区善治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28 16:56

6月13日,居住在桂阳县鹿峰街道十字街社区廖先生惊讶地发现:离家不到一个星期,小区里竟然发生了大变化——“牛皮癣”不见了,路边的垃圾桶干净整洁,小区里的卫生死角也被清理得干干净净了......。

自桂阳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桂阳县坚持为城而创、为人而创的理念,把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同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动作用,以开展机关党员“双报到”活动为契机,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与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城区环境显著改善,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001.jpg

桂阳县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近年来,桂阳县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小区治理和完善服务体系。该县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户”五级党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向城市网格、居民小区、楼栋延伸。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组织成员、党小组组长、党员网格员等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鼓励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主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打造“红色业委会”。同时,健全社区社会组织体系,投资50余万元,打造建筑面积达63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立社会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行党建、业务双孵化模式,在深度和广度上拓展治理体系。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机关党建力量下沉、治理重心下移,该县持续开展“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党员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走出“大院”“围墙”,到社区“零距离”服务群众;发出“小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倡议,组织机关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主动回小区报到,目前已有3549名机关党员加入所居住小区党支部,在职党员“八小时”外主动参与小区疫情防控执勤3500余人次。该县还将小区作为党建文化宣传展示的末端平台,常态化开展“社区春晚”“邻居节”等喜闻乐见的党群志愿服务活动。

002.jpg

桂阳县某小区党支部与物业共同开展服务活动

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县多次出台相关文件,明确将小区党组织建设、党员参加小区党组织及服务小区治理等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年度考核、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做到“考核有据可依、评价定标划线”。

此外,该县通过县财政拨付、党费奖补、共建单位支持、社会组织捐赠等方式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确保小区党员活动有经费保障。去年,该县还投入100万元作为小区党建专项经费,对于工作推进快、组建成效好的小区党组织,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拨付1至3万元启动经费,多元共治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能力。桂阳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