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29 09:07

郝涛

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解决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让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必须开展认真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解决党内问题不放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巩固。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任由问题日趋严重。因此,永葆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就必须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让“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将各种问题摆到桌面上,“当面锣、对面鼓”地逐一解决,避免“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防止“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从而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二是锤炼党性修养不停顿。党性是共产党人极为重要的政治品质,加强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必须解决的终身课题。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党员既然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就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当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两面人”。坚持党性原则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品格,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党员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锤炼党性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永葆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就必须把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烧得旺旺的,让党员干部通过炉火淬炼后,能够不惧任何风险、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始终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顺境跟党走、逆境为党忧,确保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三是加强党风建设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有什么样的党风,就会有什么样的政风社风。若是党风不正,就会波及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自身作风建设,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推动了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进程。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党的作风不是小事,一旦出问题,就会造成极大危害,甚至削弱执政根基。加强党风建设不是“一阵风”,而是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中国共产党要永葆青春活力,不断扩大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就必须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器”的作用,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以榜样引领优良作风、以教育改善不正之风、以制度驱散歪风邪气。要防止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清朗之气在全党蔚然成风,从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做人民群众想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主心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