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29 09:07

席晓刚

6月26日,省防指决定解除防汛IV级应急响应,标志着全省应对入汛以来最强一轮强降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6月21日至6月25日,我省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面雨量大,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高。省防指从6月21日12时起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汛情当前,“五级书记打头阵”成为防汛抗灾的“最硬核力量”。6月23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怀化、湘西防汛前线督导,要求各地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河段、每个工程、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用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换取群众的健康安宁。号令即出,行动随至。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以上率下、身体力行,迅速投入到防汛抗灾最前线,成为防汛抗灾一线的“顶梁柱”“主心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防汛抗灾工作最坚定的信念。省委书记杜家毫向全省党员干部喊话“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彰显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和使命担当。“留住青山,赢得未来”,越是紧要关头,越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防汛过程中,坚持抗灾和避灾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排查各类险情、部署转移避险,以“一万”的努力,确保不发生“万一”。

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成为防汛抗灾工作最有力的行动。防汛抗灾当前,各部门协同、分工负责,表现出“全省一盘棋”的大局观。各级防指、应急部门从启动响应开始,即高频调度、联络一线、压实责任、严督实导,以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战时纪律推动防汛抗灾工作。水利、自然资源、气象、水文等各部门发挥专业作用,密集发布预警信息,精心指导灾害防治,不分彼此合力行动。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形成了抵御灾害的“铁壁铜墙”。

有气象预报显示,我省近日又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除继续密切跟踪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外,还应当密切关注“山情”。我省大部分地区处于丘陵、山区,区域性强降雨极有可能形成山洪、泥石流等破坏力极强的地质灾害,因此,既要防流域汛情,也要防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和泥石流灾害,全省防汛抢险的警报还没有解除。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不仅是响亮的号令,更是冲锋的姿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