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宜章:网格化+户积分管理 构建农村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30 09:2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等一系列重大决定。郴州宜章县为激发群众向善向上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提高村级管理服务效率和水平,在村级探索建立了“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积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并依靠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治理新格局。

构筑治理单元,强化网格功能

一是精准划分网格。一个行政村为一个大网格,下面结合人口数量、聚居特点、民俗习惯、村民小组等因素再划分为若干子网格,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全县246个村共划分了1849个网格,由乡镇驻村领导担任网格指导员,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总网格长,子网格员在总网格长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选好管理队伍。凡是有3名以上党员的网格均成立党小组,党员不足3人的与邻近网格组建联合党小组,党小组在村支部的领导下统筹网格各项工作。每个网格根据实际情况,推选若干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对接联系若干户农户。网格员采取群众自荐、村民推荐、党小组考察、村党支部把关的方式,从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村级后备力量和村好人协会成员中选聘,并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把政治素质强、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热心村级公益事业和群众认可的党员群众纳入网格员队伍,不合格的随时予以清退,全县共推选了2788名网格员,其中非村定员干部1582名。三是搭建信息平台。分级分层建立信息处理平台,网格指导员、总网格长与子网格员建立微信对接平台,子网格员与联系农户建立微信对接平台,形成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信息网络。每个乡镇、村配备专职信息管理员,负责信息网络体系建设与管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相关工作台账,并在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对有关问题进行交办督办。实行网格化管理后,以前的村委大自治变成了网格小自治,基层组织、基层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服务群众的效能明显提升。从今年1月以来,乡村两级信息管理员处理信息3500余条,2000余个涉及民生民本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四月份推进居民健康码注册工作时,一个星期内居民的注册率就达到了100%。

建立积分制度,激发内生动力。

一是推行户积分管理。以行政村为单位,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简洁、实用、易操作的积分制度,把村民遵规守纪、参与公益活动、支持配合支村两委工作,以及邻里和睦、家庭文明、干事创业等方面纳入积分事项,做的好就加分,做的不好就扣分。积分以户为单位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金额后,每季度到村里指定的商店兑换一次生活物质,让干得好的得实惠,形成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户积分管理制度有效地把村民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参与村级事务管理,通过加分减分提升了村民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激发了群众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和支持配合工作的主动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村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6.5万人次,凝聚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力量。二是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把村规民约纳入户积分管理内容。引导各村按照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村情实际,制定简约易懂、接地气、能推行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以建设和谐社会为导向,以培育文明新风为原则,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充分尊重当地习俗,紧紧结合党纪国策,经村民代表会或村民大会集体讨论,村民签字确认后严格执行。三是建立健全民间“五会”。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在体现村民意志、保障村民权益、激发农村活力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好人协会等群众组织,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文明生活、记住“乡愁”。今年以来,全县各村通过“五会”讨论村级事务260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20起,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900余件,劝导村民简办白事131起,少办婚宴78场。户积分管理制度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原来老百姓不配合的事,如今也配合了,村里难推动的事也顺畅了。比如东源村村民范海昌,自愿把自家的空闲宅基地免费贡献给村里建停车场;修建23公里的通组公路,5.8公里的机耕道,村民没要村里一分征地款。

明确工作职责,提升治理实效。

一是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联点县级领导、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网格员“三级干部”在“网格化+户积分”工作中的职能职责,为及时解决“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制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制度保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一方面细化网格员在政策法规宣传、人员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为民服务办事、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建设推动、文明新风劝导七个方面的职责。网格员通过“线上不定时宣传交流、线下定期走访服务”,及时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收集村里各类信息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为村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治理、社会治安、产业发展、扶贫攻坚,自觉配合支村两委的工作,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一方面以乡镇为主体强化对网格员的履职培训,提升网格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确保他们宣传政策不走样、处理信息不延误、调解纠纷有方法、服务群众有热情,在农村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严格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服务事项公示、民情走访记录、工作报告请示、问题分析研判、民情信息反馈等网格化管理机制,把网格员的工作内容、联系电话、监督电话公示在村醒目位置,乡村两级收到网格员的情况报告后,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判,落实责任人跟踪办理,办理情况随时反馈给当事人。建立健全户积分申报公示、动态管理,考评奖惩等制度,完善积分兑换流程,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评优”,确保工作有章可寻、有据可依,奖惩分明,公开公正。三是强化考核评估。一方面采取“上级补一点、村集体拿一点、帮扶单位支持一点、社会力量捐助一点”的形式,每个村每年至少筹集3万元资金,用于保证网格化日常运行和户积分奖励兑现。资金由乡镇统筹监管,确保资金使用规范、透明、安全。一方面对网格员实行“底薪+绩效”的形式加强管理,每个网格员每月给予50-100积分的奖励(给予积分还是现金由各村自行确定)。年底由支村两委对各网格之间进行一次综合评比,前三名的给予一定的绩效分奖励,并向网格颁发流动红旗。另外,把“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工作推行情况和运行情况纳入乡镇重点工作绩效评估范围,纳入村党支部分类定级考评范围,与驻村干部、村定员干部的年度评先评优、年终绩效奖金挂钩。村一级实行网格化+户积分管理后,一下增加了1500多名人员力量,有效解决了农村人员分散、管理力量薄弱的矛盾,提高了支村两委的工作效率。较好发挥了群众的能动性,村民从以前的“要我干”转变为现在的“我要干”,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充分展示了小网格、大管理,小积分、大激励的作用。今年以来,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298个,采集村民人口信息50多万条,收集上报事务信息2100条,代办医保、社保、计生等事项5500件,劝阻村民不良行为1300多起。(宜章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