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老党员的初心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6-30 16:55

湖南日报记者彭婷

6月29日清晨5时,天才刚亮,家住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的郭文典老人便迫不及待地起床。早饭后,他换上整洁干净的白衬衣,将党徽别在胸前,精神抖擞出门去。

这天,郭文典要参加宝塔街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大会。在这位90岁高龄、拥有66年党龄的老人眼里,庆祝党的生日,比庆祝任何人的生日都重要。

“我们这一辈人呐,吃了不少苦才换得今天的好日子,党的恩情比山重!”郭文典激动地说。

1930年,郭文典出生在一个贫苦农家,从小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小学还未毕业,他便匆匆辍学,到田里当放牛娃,到大户人家做长工。解放后,他到工地当了建筑工人。

“我家里穷,没读多少书,只有勤奋才能弥补这些缺陷。”在工地上班的郭文典工作干劲大,一心扑在事业上,深得同事认可。1953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年后,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那年写申请书的有十几个,一年后加入党组织的才三四个,这让我更加珍惜共产党员这个身份。”郭文典说。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被委以重任,担任当地集体所有制企业宝塔泥木修建队(后改名宝塔建筑公司)队长兼党支部书记,一直干到退休。

搞建筑,日晒雨淋是常事。作为单位“一把手”,郭文典和大家一道风里来、雨里去,穿着解放鞋,踩着小单车,穿梭于项目工地。湘潭市轴承厂、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大楼、市纺织学院教学楼……全市不少建筑从设计到施工都出自他的团队之手,有的还被评为市级建筑样板工程。

在郭文典带领下,团队蒸蒸日上,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渐渐地,有的家庭实现了“吃肉自由”,有的盖起了新房……大家纷纷称赞:这是郭队长管理得好!郭文典却总是说:“是党的政策好,国家发展好!”

6月29日11时,开完会的郭文典回到家,兴高采烈地带回一件礼物——街道党工委颁发的建党99周年水晶纪念框。“只有党龄超过60年的老党员才有,这可是宝贝!”郭文典小心翼翼地将纪念框摆在书桌前,见还未到吃饭时间,他又打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戴着老花镜,认真阅读起来。“这些书都是他的精神食粮,一天都断不得。”郭文典的老伴说。

党员的初心是什么?这位“90后”老党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作为一名管理者,初心就是干好本职工作,为团队发展贡献力量。在他带领下,宝塔泥木修建队平均每年承接建筑2万多平方米,年营业额上百万元。

作为一名父亲,初心就是教育好子女,传承优良家风。在他言传身教下,儿子、女儿、孙子纷纷入党,一家三代4名党员。

作为一名退休老人,初心就是保持党员本色,不给社会添麻烦。现在,读书看报、看新闻联播仍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小组学习,是每月雷打不动的“规定动作”。

从放牛娃走上管理岗位,从食不果腹到吃穿不愁,从漏水的房屋搬进亮堂的新屋,郭文典说,这是他的变化,更是国家的变化,是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展的成果。

“我要养好身体,争取活到100岁,看看我们伟大祖国的新变化!”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郭文典说出了他的心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