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国扶贫故事|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计划今年年底在湖南卫视播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02 09:39

湖南日报记者陈薇

7月1日,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正式对外发布。该剧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卫视、芒果超媒、天娱传媒联合出品,著名导演安建执导,著名编剧王成刚执笔,青年演员罗晋、袁姗姗领衔主演。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该剧以精准扶贫重要理念首倡地湖南为“取材地”,讲述了“扶贫二代”濮泉生(罗晋饰)与都市女记者沙鸥(袁姗姗饰)在澧水市庸城县碗米溪村参与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挥洒青春热血,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日前,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已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的2018-2022年第三批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为了解最新拍摄进度,湖南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该剧主创人员及主要演员。

实地采风深挖故事

为最大程度贴近还原真实生活,《江山如此多娇》采用了纪实风格。在剧本创作阶段,编剧王成刚在山区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实地采风,与上百位扶贫队长和村支书促膝交谈,一点一点深挖、深耕这个独一无二的中国故事。

“我当了10多年的新闻记者,对湖南山区非常熟。我是‘半路出家’来做编剧、从事影视行业的。这次的实地采风,让我重温了当记者的感觉。”王成刚表示,此前还担心对政策把握不准,省委宣传部专门派了相关专家全程给予政策指导,及时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据了解,今年3月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名单。如何从这多部电视剧中脱颖而出,成为王成刚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在这部剧中,我写了17个人物,而这些人物都是主要人物。他们中有懒汉,有酒鬼,还有超生户,这些形形色色的人物,在扶贫干部的激发下都实现了转变,最终焕发出自己的内生动力。”

王成刚坦言,同时要写17个人物以及他们的转变,难度比较大,却也是一种挑战。他透露,在这部剧中,主人公褪去“超能”的主角光环,变得更接地气。在扶贫过程中,主人公改变了村民;与此同时,村民和现实也改变着主人公。

“当年,党带领群众打天下,为的是老百姓的红色江山多娇;如今,党带领贫困地区人民挖穷根摘穷帽,为的是老百姓的绿水青山多娇。所以,我们这部电视剧的名字就叫《江山如此多娇》。把这个难题解决掉,我们共产党人是在完成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王成刚说。

扎根基层原汁原味

6月6日,《江山如此多娇》正式开机拍摄。在开机前,导演安建要求所有演员推掉全部商演和通告,集中进行为期两周的剧本围读和生活体验。剧组还邀请了专业顾问为创作团队进行全方面的民俗科普,演员们上山体验插秧、养蜂等劳作过程,真正扎根生活,保证该剧的原汁原味。

在表演方面,安建要求演员从造型、动作到台词都要完全融入当地民情。“不是演员在演戏,而是角色在生活。为让演员们体验生活,我就要求大家都去晒太阳,因为化妆的颜色和晒出的颜色是两回事儿。我希望他们真正做到手上有茧,脚上有泥,脸上有汗。”

筹备期间,为选择最佳主拍摄场地,导演组、摄影及美术团队跑遍了张家界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近400个村寨,行程超1万公里。安建说:“想拍得跟别人不一样,就不能去别人都容易去的地方。唯一的办法就是比别人走更多的路,付出更多的辛苦。在更远的地方,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拍摄期间,蜿蜒颠簸的山路消耗着剧组人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坐几个小时的车去拍摄地点是我们的常态。这里的山路弯来弯去,非常颠簸,剧组里很多人都晕车呕吐了。为了不吐,很多人就选择不吃饭。怕耽误拍摄的进度,大家也是拼命在现场增加效率,只为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戏拍完。”安建表示,不论从画面的质感、人物的造型还是故事的有趣性而言,他都对这部剧信心满满。

体验生活融入角色

剧中,男主角濮泉生来到碗米溪村担任村支书后,用好“精准扶贫”政策,一手抓“扶贫先扶志”,一手抓“输血变造血”,激发碗米溪村群众“为尊严而战”的脱贫内生动力。女主角沙鸥立志改变碗米溪村贫困现状,为此不惜放弃电视台副主任职位,扎根乡村兢兢业业,最终和村民成了“一家人”。

饰演濮泉生的演员罗晋表示,濮泉生始终坚持信仰,在扶贫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这样的人物特别打动他。为了演好这个角色,罗晋来到湖南山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当地的村支书聊他们的生活,包括他们的信仰和难处。“村支书跟我说的话,挺打动我的。他说‘我就是这个村子里土生土长的人,我要对得起我的村民。他们是看着我长大的,既然大家把这个责任交给了我,我就绝对不能做对不起大家的事情’。”罗晋坦言,他打心眼里佩服基层这些做实事的人,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努力,中国才能完成这么伟大的壮举。

罗晋说:“我特别有幸能够以一个演员的身份,让大家知道这些基层干部每天都在经历些什么,做些什么。虽然他们做的都是一些看似很细小的事情,但我觉得他们真的很伟大。”

饰演沙鸥的演员袁姗姗认为,女主角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子,凡是她认定要干的事情,她就会认死理儿,必须把它干成。“其实,我觉得沙鸥身上有些特质跟我非常相似,有时候很冲,有时候又有些犯傻。这个角色非常贴近生活,有一种亲切感。”袁姗姗坦言,拍摄期间每天她都是凌晨四五点起床,回到休息的地方差不多都是晚上八九点。

“有时候,我真的觉得好累,特别是到下午的时候总犯困。每当我犯困的时候,看到导演还那么激情饱满,对工作充满热情,我就会连灌两杯咖啡,让自己也激情饱满起来。”

据悉,该剧目前正在拍摄中,计划于今年年底在湖南卫视播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