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慈利:扶贫路上的担当者

文章来源: 党报头条客户端  时间: 2020-07-02 16:40

湖南慈利:扶贫路上的担当者

——张家界市接待服务中心、市工商联驻慈利县红土村工作队扶贫事迹

在湖南张家界慈利县岩泊渡镇红土村见到第一书记李晖时,他正在为村里联系抖音平台开展业务合作,准备把村里的旅游项目承包给抖音平台,从而可以为村里获得几十万元的收入。近段时间,李晖看到村里的旅游项目因疫情冷冷清清,心里十分的着急,通过李晖及驻村工作队一班人的努力,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

湖南张家界慈利县岩泊渡镇红土村现有村民483户2004人,设25个村民小组,其中建档立卡户63户253人。2015年,按照张家界市委安排,市接待服务中心、市工商联组成的工作队进驻红土村,工作队长李晖担任村里的第一书记。进驻该村时,该村水源短缺、道路闭塞、产业薄弱导致了村集体经济发展还是一片空白。由于村里没有产业,村里的集体经济以及村民收入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增长,这些也制约着全村的发展。怎么才能解决制约村里发展的瓶颈?工作队经过一番调研,认为全村只有坚定不移走产业发展的道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产业如何发展?在产业的发展路上,不少人都曾经失败过,甚至一蹶不振。发展产业,要技术,要资金,要懂市场,很多因素制约着产业的发展,这说明,发展产业,要走上成功,是有很大难度的。但面对困难,李晖和工作队一班人依然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敢于担当屡败屡战

面对村里的一穷二白,工作队决定先把发展产业基础的基础设施完善好。在李晖及工作队的带领下,全村建进水池1座、蓄水池1座,铺设供水管道30多公里,接通邻镇赵家垭水库管网水,家家户户自来水全通达;全村增加4台100KVA变压器,电压不稳、供电不全用电难问题全解决,家家户户用电全通达;硬化通村通组道路11.8公里,通组道路全硬化,水泥路到户率达90%以上,全村高质量实现村组道路全通达;网络、“村村通”广播全通达。

村里基础设施完善好了,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决定上马第一个项目,发展养羊产业。养羊产业看似简单,但由于缺乏技术,缺乏市场,养羊项目马上流产。虽说第一个产业项目失败了,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并没有气馁,他们分析总结了原因,觉得一是是市场考察不到位,二是帮助村民脱贫急于求成心理导致了上马养羊项目失败。为了更好了解市场,在李晖及工作队的带领下,工作队及村支两委一班人远赴云南、重庆、贵州、四川和省内株洲、怀化、永定等地考察学习外地产业发展和村级治理先进经验。通过认真分析和思考,大家决定在村里种植工业辣椒。投资有风险,发展产业也有风险,但对于贫困户,就不能让他们冒风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以防失败,村里只负责确保对于村民土地流转的钱全部到位,至于其他投资由招商引资企业负责。工业辣椒种植了,但不久就失败了,因为工业辣椒不适应张家界这样的气候。随着第二次发展产业的失败,各种质疑声铺天盖地而来。

作为主要负责人,李晖承担着巨大心理压力及政治压力。怎么办?李晖心里很委屈,他知道自己是一心为红土村谋划发展,但随着失败的阴云降临,谁又会真正理解和体会?是放弃还是继续?这时候,李晖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使他勇敢地站起来了,“是党员就要敢于担责,只要是真心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就要迎难而上!”李晖决定带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班人继续探索红土村的产业发展之路。

经过两次的失败,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认识到,要发展产业必须还得立足本村的实际。通过大家的再分析再调研,大家决定在村里种植中药材和发展水果基地,开发高空滑索、桃水溪漂流等乡村旅游项目。

红土村产业主要为“三种一养一旅游”。“三种”即杜仲、蓝莓、柑橘,目前已形成中药材、水果两项千亩级农业支柱产业;“一养”即蜜蜂养殖;“一旅游”即乡村旅游。随着正确思路的指引,村里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红土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旅游作为村集体经济实体与本村农户形成联益机制,通过开发滑索、漂流、徒步等项目,成为全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19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2万元,呈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汗水浇筑幸福花

随着全村产业稳定发展,村里其他各项工作全面推行。“五改五化”,改路、改田、改厨、改厕、改圈,淳化村风、美化村容、净化村落、亮化村居、绿化村貌,红土村被岩泊渡镇党委政府评为生态创建工作先进单位。青山绿水生态全面得到保护,村民实现“医疗、教育、住房”全保障;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乡风文明得到改变,村里打牌赌博陋习祛除,形成了乡村生活新风尚。

“2017年红土村实现整村退出贫困村。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户63户253人全部脱贫。”看到村里的变化,李晖脸上露出了笑容,虽说在发展的道路上遇到不少阻力和压力,但看到村里如今的成就,李晖认为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高飞 李德山 李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