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庆文:生命的答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03 10:42

“贫困户没脱贫我不走,贫困村没摘帽我不走,贫困面貌没解决我不走。”今年5月13日,年仅58岁的岳阳县检察院驻村扶贫干部彭庆文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不幸离世。这位被老百姓誉为“好书记”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宝贵生命,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扶贫答卷。

用生命坚守扶贫一线

001.jpg

2017年,55岁的彭庆文从反贪局教导员岗位上退下来,主动请缨到黄沙街镇和谐村担任第一书记,又走上了脱贫攻坚主战场。

“驻村扶贫只是暂时的帮扶,真正要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离不开一个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彭庆文狠抓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制度,带头上党课,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同时组织检察院党员干警采取“一对一”模式帮带和谐村党员,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

截至2019年,和谐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增长至8000余元,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7%,56户贫困户除8户兜底户外全部脱贫,实现整体脱贫目标。2018、2019连续两年被评为岳阳县先进扶贫工作队,彭庆文被评为岳阳县优秀驻村扶贫干部。

用生命服务困难群众

002.jpg

为把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尽早实现脱贫,彭庆文走遍了和谐村的每个角落,了解到村里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群众用水、用电、出行都存在问题。他辗转多个职能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将进村的3.2公里泥泞路硬化,复通了客运班车通村线路,完成饮用水改造64户,给村里新增变压器一台、电力线路一条。

“扶贫要有为民情怀,只有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才能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驻村扶贫的800多个日夜,他自费为残疾贫困户黄正来购买并安装燃气灶,为80多岁的孤寡老人张得香挑粪整理菜园,给贫困户潘细春的残疾子女赠送轮椅,联系爱心企业为12名贫困学生捐资助学……

用生命诠释公仆之心

驻村工作期间,彭庆文始终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将困难群众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加班加点是常态,儿子快结婚了,他只能断断续续抽时间,婚房装修花了大半年才完成。2019年7月,单位组织体检,他因为扶贫工作一推再推,直到12月份才抽时间去体检。体检显示“转氨酶”指标过高,他不得不接受10天的住院治疗,等来的却是肝胆管癌的确诊报告。面对如此重大变故,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联系单位政治部,“我的身体可能不行了,请组织另外安排扶贫干部,千万别耽误了扶贫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说起彭庆文,和谐村的村民们数度哽咽,一些朴实的评价让人难以忘怀:

“彭书记啊,不用多说了,是一个好书记。”

“彭爹在我们村里吃了亏,受了苦”

“他不应该走得这样早”

“我们和谐村没有八字,留不住这样的好官”

......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