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 携手同行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07 09:19

树绿天蓝,花果飘香,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新修房屋整齐排列,一片片果林农庄生机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7月的雁城大地上,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衡阳群众”志愿者积极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各村各户,了解贫困户所需所难,以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在“衡阳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底,全市有9.5万余户30.9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剩余8058户1.6万余名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1%降至0.26%。

各出奇招带货忙

“用五谷杂粮、青菜喂养的土鸭!肉味鲜美,无添加剂!赶紧预订,你买不了吃亏,你买不了上当!”近日,蒸湘区“衡阳群众”联合舍得直播团队在该区呆鹰岭镇新民村火热直播。不到1小时,养殖户李先生的150只土鸭全部卖出,还成为朋友圈、直播间的“爆款”,供不应求。

受疫情影响,大量蔬菜瓜果、鸡鸭鱼肉等农副产品难卖。为减少农户农产品滞销损失,衡阳市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和新媒体优势,积极组织“衡阳群众”通过网络直播、朋友圈等方式,帮助农户销售家禽、蔬菜、鱼类等农产品。

“衡阳群众”成员也各出奇招,实力“带货”,以接地气的方式为当地民众和企业增收。他们有的上手做菜,有的高歌一曲,纷纷在直播间用“网言网语”推介衡阳特色农产品。

今年1至5月,“衡阳群众”已通过网络帮助销售农产品30种,实现网络零售额20余亿元,同比增长23.5%。

日前,衡阳市首家致力于网络直播培训的学校——祝融学院成立,广大“衡阳群众”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祝融学院里有专业的老师、专业的课程,能教我们如何更好地做直播,吸引更多受众。学成后,我就能帮助更多农户卖更多农产品。”“衡阳群众”志愿者段秋慧说。

深耕行业开富路

“幸福是什么模样?是还能看到微笑的脸庞。幸福是什么模样?是像鸟一样自由地飞翔……”连日来,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合唱《幸福的模样》视频刷爆了衡阳人的朋友圈。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孩子,敢于有梦,敢于追梦。”谈及组建合唱团的初心,“衡阳群众”志愿者、祁东县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如是说。

2017年4月,陈亮伟成立了一支由小学三至六年级的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并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优势,请来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育霖,担任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团长。如今,合唱团的孩子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出了大山。今年10月,他们将赴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北京国家大剧院表演。

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行各业“衡阳群众”志愿者依托自身行业特色,树立贫困户脱贫信心,激发其内生动力,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湖南农民伯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易战也是其中之一。2015年,刘易战从北京回到老家祁东县,成立“农民伯伯”电商服务站,收购村民家的酥脆枣酒、红薯干等滞销农产品。他还依托各村远教站点,搭建“农民伯伯”网络学院,委派电商专职讲师,免费教授农民应用手机、使用互联网,开设网店等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农民伯伯”直接或间接帮扶的贫困人口超5万余人,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累计超2亿元。(聂沛葛咏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