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 信用建设助力十八洞村脱贫振兴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08 10:23

湖南日报7月7日讯(记者刘永涛通讯员王达)“不用抵押就获得了大额信用贷款,扩大生产经营有了底气!”7月6日,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养蜂能手龙先兰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守信记录良好、经营能力突出的信用农户,花垣农商行为其办理免担保抵押的信用贷款3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介绍,该行推动当地政府出台《十八洞村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方案》,指导华融湘江银行在该村建立湖南省首批金融扶贫服务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信誉、经济状况、经营能力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为该村225户农户建立“一户一档”、内容翔实的信用档案。

通过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联合奖惩机制,金融机构对“信用户”给予授信额度及利率优惠,做到贷款优先、手续简便、额度放宽、服务上门,对不守诚信的农户实行多方联合惩戒。

对接产业链数据,形成增信长效机制。十八洞村引入多家线上电商平台,在扩大农产品销量的同时,将电商销售数据转换为金融机构评级授信的依据,使得无形的信用信息转化为真切的产业发展资金,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通过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和征信助力融资,十八洞村建立合作社带动、农户参股为主、村委会参股为辅的“十八洞模式”,乡村游、猕猴桃、苗绣、劳务输出等“旅游+”产业体系逐步成型。2019年,该村仅猕猴桃产业就分红118万元,惠及936位村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