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汛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08 16:13

“七一支部学习主题是‘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防汛责任重大,我做的都是份内之事。”7月7日天还没亮,南县麻河口镇六百弓村的老党员汤和清就已在大堤上开始清基扫障。在得知防汛消息后,这位有着31年党龄的离任老支书坐不住了,第一时间向防汛中队报到,协助中队组织劳力上堤,清基扫障、开挖浸沟、巡逻值守、查险找险……

近月来,南县降雨连绵不绝,6月30日晚9点,武圣宫镇西线大堤进入警戒水位,至7月7日,全县12个乡镇有9个乡镇超警戒水位。南洲大地又临风雨考验,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把防汛抢险作为初心使命的行动实践,在风雨中共同筑起了一道不垮的“红色长堤”。

00001.jpg

闻“汛”而动,大堤筑起“战斗堡垒”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7月5日上午9时,藕池西支麻河口水位控制站即将达到警戒水位。麻河口镇立即按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开展防汛工作,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5个防汛大队和13个防汛中队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严格按照防汛Ⅲ级响应要求,落实巡堤查险预案,完善“五子一像一线灯”等基础工作。320余名党员奔赴46.403km的防洪大堤一线,党员干部带头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冒雨开展地毯式摸排,及时清淤扫障,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各防守点迎风飘扬!

“1、2、3!大家小心点,这棵树障快倒了,再用点力。”南县中鱼口镇藕池中支一线大堤防汛备汛工作热火朝天,120多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把防汛作为主题教育学习实践的“主考场”,党员群众齐心开挖浸沟和巡逻路、查险找险,排查沙眼,在保护大堤安全上形成强大合力,共同筑起了生命安全防线。目前,全县防汛大堤上98个临时党支部建成坚强堡垒,4000多名党员参与清障巡逻,坚守岗位,争做群众“主心骨”。

树起标杆,众志成城勇当先锋

“作为村里的负责人,不亲自到现场看着我不放心。”浪拔湖镇新口村党组织书记刘新华一个多月前刚做完腰椎手术,还未痊愈就一头扎进繁杂的村务工作中,汛期来临他又马上赶往大堤一线参与防汛工作。

这次汛情来势凶猛,7月3日下午16时浪拔湖镇召开防汛抗灾战前动员会,晚23时水位就已突破警戒线。150多名党员干部连夜上堤开展防汛抗灾工作,很多年轻干部第一次参与防汛,今年的预备党员高欣就是其中一个,因为缺乏经验,在连续三个通宵执勤后严重感冒,但他始终坚持值守夜班,“队里我年纪最小,作为90后,理应值守夜班。每天晚上看着堤上灯火通明,堤线内的村庄一片安详,感觉自己正在守护着大家的生命财产,觉得很踏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们的举动吹响了防汛的“冲锋号角”,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迅速投身到防汛抗灾一线,为人民群众筑牢了防汛抢险的“铜墙铁壁”。

在防汛一线的人群中,还有众多巾帼党员与男同胞们并肩作战。沈蓉辉是南洲镇青鱼村的扶贫专干,从7月4日起就坚守在一大队值守点连续作战,尽管风大雨大,踩着淤泥,她无暇陪伴照顾年幼的女儿,一遍又一遍巡查内堤隐患,只为确认大堤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合格党员”的先锋本色。

00002.jpg

坚守一线,携手共铸坚强后盾

汛情就是命令!群众的安危和便利就是考验!这也是县直单位各级党组织的共识。在风里雨里,各级基层党组织发挥“指挥部”作用,7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防汛抢险第一线,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开展自救,尽最大努力把汛期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县住建局由党组成员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5名党员积极加入南洲镇防汛抗洪工作,对教育巴垸段开展大堤涵闸防守、防汛物质准备、查险扫障等工作,每天三班倒,按照防汛工程师的要求开展24小时的查防。县经开区4名党员值守五四河坝电排,组织了一支100人的应急救援队。县财政局驻华阁镇华南村、华西村党员主动请缨,与办点村村民一道,不顾满身的泥水,驻守闸口、巡逻扫障、筹集防汛物资。

县市监局自7月3日起组织15名科级干部到防汛线上进行轮班值守。同时集中执法中坚力量全力抓好汛期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为汛期一线党员干部和广大人员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李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