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干事创业“风向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09 10:1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党的事业之成败,发展之兴衰,关键在干部。选准用好一个干部,就会树立一面旗帜,确立一种导向,促进一方工作。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段”、改革发展步入“深水区”,疫情防控面临“反弹期”,选准用好干部显得尤为重要。而如何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风向标”,则考验着各级党组织的眼光、担当和魄力。

给愿干事者更多的机会。干部愿意干事,就具备了成为好干部的前提。对比那些“宁肯不干事,但求不出事”的“太平官”,勇于任事的干部尤为珍贵。当然,勇于任事不等于善于任事,这就需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煅炼机会。“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对待愿干事的干部,要有针对性地放到基层这个“大熔炉”去“淬炼”和打磨,放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去考验,一方面考验他们是否真的愿意干事,一方面又能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同时要积极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小本本”“小框框”,形成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和环境,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乐于奉献的干部选出来,把更多更优的人才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

给真干事者更足的底气。干事创业需要“底气”,才能放心大胆干。“底气”从何而来?首先需要干部自身素质高,能力强,更重要的是没有后顾之忧。如果党员干部因为担当实干“背锅”,流血流汗还要流泪,势必就会寒心,也会让其他党员干部在担当干事时产生犹豫和畏惧。“论大功者不录小过,举大善者不疵细瑕”,对那些大胆干事创业、敢于担当作为而出现某些失误的干部,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找准问题症结予以帮助;对那些干出成绩引来非议的干部、大胆干事得罪人的干部,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教育帮助,着力营造鼓励探索者、激励成功者、善待挫折者、宽容失败者的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充当好坚强后盾,真干事者就能专注于谋实事,全身心干实事,他们的干劲就会更足,他们的事业也就会更精彩。当每一名干部都能担当实干、都敢担当实干,党的事业发展必将充满动能和活力,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给干成事者更大的舞台。“夫有功不赏,为善失其望”。如果干成事者长期得不到肯定,就会慢慢心灰意冷,其他党员干部也会大失所望。要进一步健全干部绩效考核机制,要紧紧抓住“是不是干事创业、能不能担当作为”这把尺子来考量干部,立足于这一考量标准,要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担当担当者、批评空谈者、教育失误者、惩治腐败者。从而使这一考量标准成为弘扬正气的动力之源,更广泛也更有成效地激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立足于这一考量标准,要切实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旧观念,以重实干实绩、敢担当作为来识别和使用干部,大胆启用政治过硬、工作扎实、敢抓敢管、廉洁自律的干部,让干成事者有更多的机会继续干事,在更宽广的平台上持续干成事。(中共涟源市委组织部 杨智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