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准“药方”拔穷根——桃源县加快推进精准脱贫走笔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13 09:37

湖南日报记者鲁融冰

通讯员周友道郭婧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只有找到“病因”、开准“药方”,才能彻底拔掉“穷根”。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桃源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帮助贫困群众走上稳定增收、加快脱贫致富之路。

“山民”变“市民”,搬得出、稳得住

西安镇位于桃源县西南部,距县城约90公里,是一个山区乡镇。6月28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层峦叠嶂,溪水潺潺,云雾缭绕,风景如画。

长期以来,生活在这处“世外桃源”的人们,却因交通不便、耕地有限等原因,饱受贫穷困扰。全镇11个村(社区),有10个是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3246人,约占总人口21%。西安镇也成为桃源县脱贫攻坚主战场。

44岁的周小花原住白洋坪村,该村是西安镇最偏远的村。“去镇上看病,要绕道20多公里。”周小花对记者说,特别是孩子读书不方便,为了陪读,每年额外增加租金支出6000元。

跟周小花一样,西安镇有177户贫困户696人急需搬出大山。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西安镇耗资556万元,在镇中学旁建设集中安置点。

雨雾萦绕下,集中安置点的8栋居民楼格外气派。西安镇7个村的贫困户搬入这里,从“山民”变成“市民”。周小花在新居办理发店,省下门面租金,一年能赚1万多元。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西安镇引进常德金磁电器有限公司,将扶贫车间设在安置小区大门口,能长期提供稳定工作岗位150个。从6月15日试产以来,已吸纳贫困群众44人就业。

目前,西安镇的10个贫困村,均已退出贫困村序列。

产业助增收,茶叶飘香幸福来

6月29日上午,雨后放晴,记者来到桃源县茶庵铺镇,仿佛置身绿海中,空气中弥漫着茶叶的清香。在湖塘村燕家坪组,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会正在举行,10多名贫困村民和常德市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平围坐一起,畅谈村里茶旅产业发展规划。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给我们铺了一条致富路。”52岁的村民张玉斌说,她家因病致贫,以前住在山湾一处尾矿库边,自行车都要靠人背进去。在工作队动员下搬迁到燕家坪组,生活发生改变,2016年实现脱贫。

“我们加入村里的茶叶合作社,每年有分红和土地流转费,还有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张玉斌说,工作队给她家送去两头仔猪和30只小鸡,几个月后就会有收获。加上老伴和孩子在外务工的收入,以及各项补助,一家四口今年人均收入将超过1万元。

“发展产业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茶庵铺镇党委副书记刘苏兰告诉记者,该镇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委托帮扶项目,成效显著。湖南百尼茶庵茶业有限公司、夷望溪茶业有限公司、铭睿茶业有限公司共带动362户贫困户发展茶产业,2018年以来累计给贫困群众分红88.65万元。

“三帮一”保学,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观音寺镇的李芳(化名)毕业后在长沙找到一份工作,月工资近4000元。

“感谢他们接我回来。”李芳说,因家庭贫困和父母有重男轻女思想,她曾辍学在家。在情感缺失下,自己陷入早恋,只身前往云南永平会网友,10多天不愿回家。最终,由校长、镇干部、民警及家人组成的保学团,驾车1500公里把她劝回来,继续上学读书。

为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2018年以来,桃源县深入推进“三帮一”(一名教师、一名乡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共劝导辍学的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21人返校。

浔阳街道福庆山村残疾少年吴彩虹无法正常上学。漳江中学安排教师为她送教上门。去年下半年,桃源县559名残疾少儿通过随班就读、入特教学校就读及由教师送教上门等方式接受义务教育,没有一个孩子因残因贫辍学失学。

去年来,桃源县还投入1.84亿元,实施农村学校建设3年行动计划,农村地区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补充1500名教师,增强偏远学校师资力量,让贫困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