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大屯营镇:“老花镜”送学团让农村党员轮训“活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10 16:03

“我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你这样读给我听,能记住。”81岁党员刘春和这样对大屯营镇石家湾社区的“老花镜”送学团成员黄小维说。

聚焦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分类性、灵活性、针对性不够等短板问题,宁乡大屯营镇积极推行“送学”培训新模式。近日,大屯营镇成立了一个由年轻党员组成的“老花镜”送学团,精准提升农村党员综合能力和素质,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切实让党员轮训“活起来”。

001.jpg

变固定“菜单”为自主“点单”。以增强培训党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目标,在学习内容上,改变以往固定“菜单”培训课程设置,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通过走访党员干部、座谈交流等方式,面向全镇党员征求培训课题及培训需求。镇党委根据受众对象需求和形势发展需要,科学合理地列出既“接地气”又符合农村党员“口味”的“菜单”,从党校、市委组织部邀请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党员干部组成师资队伍,涵盖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党员权利与义务》《如何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如何在“五星”村(社区)党组织创建中发挥作用》等内容。并针对平安创建、网格化管理、扫黑除恶、综治民调、禁毒、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向党员群众进行宣传等等。该镇组织了7期普通农村党员轮训班,800余名党员参加了学习。

普通党员上党课,既当学生又当老师。“以前培训我虽然有认真的听讲,但是少了一分责任感,只求学了即可并没有学懂学透,现在担任了送学团成员,我不仅是学生,更变成了老师,责任重大,学起来更加有劲了”。“老花镜”送学团成员刘新华在听完授课后,拿着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感慨道。针对农村年老党员较多的情况,为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大屯营镇成立了一支有热心有激情的70余人组成的“老花镜”送学团,专门为辖区行动不便、有视力障碍的老党员上门送学,充当他们在学习中的“老花镜”。为了提高送学团的送学质量,镇党委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期“老花镜”送学团培训班。“我是你的‘老花镜’,这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送学团的成员纷纷表示。

变“坐等上门”为主动“送学上门”。以增强教育培训灵活性为目标,针对年老、行动不便的党员,一改过去“坐等上门”来学习的培训方法,发展为各村(社区)“配餐”送学上门教育培训模式。“我今年已经93岁了,去村部参加组织生活有心无力啊,现在不仅送学上门了,而且讲土话,不仅听得清而且听得懂,感谢党记得我们”三仙坳村老党员黄福泉激动的说。

截至目前,大屯营镇开展了120人次送学,为他们送上“红色学习包”,同时,通过在线学习等模式,加强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做到党员离乡不离组织,确保全员参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