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压力下,如何实现基本民生应保尽保?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时间: 2020-07-12 08:15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题:下行压力下,如何实现基本民生应保尽保?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赵文君、樊曦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仍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越是面临困难,越要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家新装了50兆宽带,不仅能上网,还能看数字电视,网络让我们和外面的世界连通了。”村民多来提别克·吾守尔说。

近日,新疆海拔最高的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全部行政村农户接通了光纤,至此喀什地区所有行政村实现了光纤到户,打通了当地长期以来脱贫致富的“瓶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任务更重、挑战更大。攻克最后551万人的“贫困堡垒”,需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财政部累计下达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96.36亿元,分配重点向“三区三州”和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的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挂牌督战地区倾斜。

——上半年,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81.47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0.61%。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30.91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103.73%。

——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包括扩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对象、延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等。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上半年,贫困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数量整体超过去年。

公益岗位、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在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方面持续发力,消费扶贫行动稳步推进。

上半年,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33.2万贫困人口;已开工扶贫项目40.86万个,开工率95.24%;已复工扶贫龙头企业28057个,复工率98%,吸纳贫困人口就业82.4万人;已复工扶贫车间30119个,复工率99.6%,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9.4万人;共认定63278个扶贫产品,东部9省市消费扶贫金额220.63亿元。

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家住青海省西宁市的贾永红至今还清楚记得,最困难的时候,她甚至掏不出钱给女儿买学习用品。丈夫去世10多年来,她先后在工地上做饭、帮超市送货,始终没有一份稳定工作。

2016年以来,西宁市对贫困边缘群体进行精准帮扶,一系列“弱有所扶”的制度安排和机制建设,编织起更大、更密、更有温度的社会救助网络。

“政府帮我提供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有了固定生活来源,公租房租金减免70%,女儿一年有1000元的学费补助,每逢年节还有补助金。”贾永红说,最灰暗的日子过去了。

越是困难,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保障民生的基本运转。今年以来,一系列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的清单任务直指民生关切: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

——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

解民忧、暖民心。一项项硬核措施织就一张严密的保障网,有效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为了缓解残障学生生活困难,近日,南方电网贵阳乌当供电局组织志愿者们来到贵阳市乌当区特殊教育学校,为他们带去一堂电力科普课堂,同时为孩子们送去急需的学习和生活用品。

“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同时也为他们带去关心和快乐。”参加活动的一位志愿者说。

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99.9万人;临时救助因疫情致困群众310.7万人次;累计为困难群众1.23亿人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1.3亿元。

应对疫情,各地及时启动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3至6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再提高1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也被纳入补贴范围。民政部还特别明确,疫情严重地区可暂停开展低保对象退出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保障。

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

订单不降反增,员工不减反多。位于大别山南麓的湖北贵族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300余名工人正加紧赶制订单。公司董事长白明军说,公司能够迅速复工达产,离不开市里派来的“店小二”。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全力当好店小二。”6月,湖北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让千千万万的经济细胞活跃起来。

特殊时期有特殊之举。

今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此外,今年以来,一段时期免收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降低工商业企业电价、降低电信资费、减免相关政府性基金收费等一系列降费措施出台,为企业纾困发挥了积极作用。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在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作用同时,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

会议明确,已定的降费措施要说到做到,落实到位。通过将降低工商业电价5%、免征航空公司民航发展基金和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半征收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政策延长至年底,并降低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15%,连同上半年降费措施,全年共为企业减负3100多亿元。

“这是十分具体且有针对性的部署,对于助力企业发展、推动经济平稳运行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