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牵手龙山“量身定制”岗位帮扶1.2万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13 09:37

湖南日报7月12日讯(记者莫成通讯员彭杰田振)“我去年就来济南务工了,现在月收入有7000多元……”7月6日下午,身在山东济南市市中区的杨正生接到记者电话,喜滋滋地介绍自己的近况。

杨正生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杨家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因文化程度不高,加上两个女儿都在读书,他以前靠四处打散工艰难度日,无稳定收入。

去年,龙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办通过采取劳务培训、补助稳岗等一系列措施,为杨正生“量身定制”就业岗位,结束了他常年的漂泊生活,一家人摘掉了贫困帽子。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济南市市中区对口帮扶龙山县实施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帮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保障贫困家庭稳定脱贫。去年来,双方采取“春风行动”现场招聘、劳务上岗培训、双向劳务对接等措施,帮助龙山县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741人次。

聚焦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在“送出去”的同时,双方还通过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创建扶贫车间、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帮扶等,推出产业带动就业、增加公益专岗等“在家门口务工”的就业套餐,让贫困劳动力就业方式更加多元化,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今年34岁的彭生是龙山县里耶镇普车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因患病落下残疾,很难外出找到工作。今年初,彭生申请到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负责村里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能在家门口做事,我一定好好珍惜!”彭生感激地说。

自2017年建立起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济南市市中区坚持“龙山所需、市中所能”原则,先后投入近1.5亿元,累计帮扶龙山1.2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带动5.8万余名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