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倌”脱贫不忘本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15 09:22

湖南日报记者邹娜妮

通讯员杨纹漪余宏

蓝色的牛仔裤已被洗得发白,和白色上衣一样沾满了泥土,因为常年放羊,皮肤被晒得黝黑。7月11日,在冷水江市铎山镇红安村,“羊倌”阳跃旭趁着天晴,将90余只山羊赶上山,羊脖上系的铃铛发出清脆响声。

“天天陪着这些山羊,不回家看看崽?”路过的村民上前攀谈。

“养好羊,挣了钱,才能让家人过好日子嘞。”阳跃旭笑起来,养殖的活计虽繁重,但也让34岁的他重拾对生活的希冀。

过去,阳跃旭一家5口挤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父母体弱多病,妻子患有残疾,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他的肩膀上。为了照顾家中老少,他除了干农活,只能打零工补贴家用。

2017年,一家人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进红安村易地搬迁安置点。75平方米的房子宽敞明亮,极大改善全家的生活压力,也给阳跃旭注入“强心剂”,自主创业脱贫的想法愈来愈强烈。

为寻求种植养殖的好路子,阳跃旭钻进农家书屋翻看农业书籍,萌生养羊的念头,用10只山羊开启致富路。他每天起早贪黑,一边继续打零工一边学习养山羊。随着山羊越养越多,他背着被褥行李,独自一人住进山上临时搭建的木屋。当年,阳跃旭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伴随晨曦而起,他会提前做好一天的饭菜,中午就着剩菜吃饭,晚上多以面条充饥。在木屋的饭桌上,白菜豆腐是常见菜。“一点都不觉得苦,靠双手脱贫致富,这样的生活有奔头!”午间天气炎热,阳跃旭擦掉额头的汗水。

“阳跃旭特别能吃苦,特别有上进心。”铎山镇易扶办干部刘丁说,在当地政府和帮扶干部的支持下,他利用村里闲置土地扩大规模,养殖的羊超过90只,成为名副其实的“羊倌”。“每天看着这些山羊,我就打心眼里开心。”阳跃旭说,今年的纯收入预计突破7万元。

读书打开了创业思路的阳跃旭,依然保持着去农家书屋阅读的习惯,几本与养山羊有关的书已被他翻旧。听到镇上、村里组织贫困人口就业培训,他一定会参加。

致富不忘回报乡梓,村民上门请教,他不仅低价出售小羊羔,而且免费提供技术。在他的鼓舞下,贫困户阳跃文买来11只羊羔,加入养殖脱贫队伍,“阳‘羊倌’是个热心人,手把手教我搞养殖。他说的有道理,脱贫不能等靠要,只有勤奋劳动,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